混搭植栽 歌劇院成動物樂園

 |2021.01.19
1400觀看次
字級
「歌劇院有馬!」讓市民大吃一驚,去年下半年開始,有養馬人士不時會帶愛駒到歌劇院漫步,吸引人群圍觀。圖/喻文玟
小劇場周邊種植「黃金風鈴木」。圖/台中歌劇院提供
中興大學是全國第一所有機生態的大學校園,校園吸引各種鳥類。圖/中興大學提供

【本報台中訊】台中國家歌劇院坐落在台中市七期重畫區黃金地段,面積廣達五點七公頃,以曲牆為結構的建築極具特色,園區綠地植栽維持四季常綠,成為熱門觀光勝地,加上門口偌大的夏綠地公園,使得台中國家歌劇院不僅是市民休憩的好所在,更成為各類毛小孩的樂園。

台中國家歌劇院是一座以曲牆為結構的建築,總共以五十八面曲牆、二十九個洞窟組成,空間大小不一,彼此區隔卻又相連,形成流動的空間。

四季植栽

草坪成動物森友會

建築師伊東豐雄在歌劇院落成後,提出他對周邊植栽的構想,必須挑選「兩公尺以下為裸幹,花與葉均不致太過繁盛,以免遮擋歌劇院美麗的曲線」。

歌劇院找來園藝專家擔任顧問,四季植栽混合搭配,從高空俯瞰可見樹木齊平,即便是草坪中的小草種類,都依生長條件不同而有不一樣的生態系。

近年熱愛毛小孩市民,常帶著寵物到歌劇院,偌大的草坪變成動物樂園,不同品種的狗最常見,去年伊始,傍晚時分常看見兩隻天竺鼠在草坪上奔跑、駐足,可愛模樣吸引大小朋友目光,近期更有人會牽著馬到歌劇院「遛達」,讓歌劇院更添動物樂園氣氛。

伊東豐雄希望歌劇院四季綠意盎然,園藝專家在不同區域規畫四季植栽,有香氣濃厚的桂花與樟木;三月初是燦爛盛開的黃金風鈴木;四、五月迎來有如「春雪」般的流蘇與浪漫粉色的洋紅風鈴木,讓周圍的蒼翠綠意點綴繽紛色彩。

生態平衡

動植物很容易照顧

台中市國立中興大學創校百年,大約十多年前,曾擔任過中研院植物所長的校長蕭介夫,開始提倡「有機校園」,不再噴灑殺蟲劑、除草劑,重塑校園食物鏈、自然生態,讓興大也成為都市中難得的動物天堂。

歷經十多年耕耘,目前校園中可以看到的生態指標性動物如蜻蜓,已逐漸回復增加,中興湖中有上百隻夜鷺群居湖中島之樹林裡,夜裡校園常見貓頭鷹,草坪蟲鳴與蛙鳴之聲此起彼落。

校內「中興湖」早期優氧化嚴重,惡臭難聞,讓師生不敢靠近,之後陸續投入天然益生菌改善水質,優氧化問題慢慢減少,並以人工割草取代除草劑,植物如患病蟲害,直接砍除受蟲害的枝幹,改種植適合的樹種。

去年底剛獲得「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的興大植物病理學系特聘教授兼副校長黃振文說,不噴農藥,蟲害就很難避免,要以天然方法抑制,起初一、兩年比較辛苦,等到穩定生態平衡後,動植物都很容易照顧。

黃振文說,中興湖畔樹木茂密,吸引夜鷺聚集,要減少鳥類長期群聚,生科系的教授想出「物理干擾」,在樹枝上設置反光板,減少鳥類群聚。夜鷺交配期會散發特殊賀爾蒙,在不傷害鳥兒的情況下,使用香味擾亂方法,在樹幹上噴灑無毒的各種植物香氣,擾亂鳥類費落蒙味道。

黃振文說,打造有機校園初期要投入大量人力,抓對關鍵時機,等一、兩年生態系穩定後,病蟲害自然會降低;使用化學噴藥不見得治得了,對人體不好,自然生態系和食物鏈也會因此失去平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