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家鄉溼地 一代一代接棒

曹麗蕙 |2021.01.18
1923觀看次
字級
巡守隊進行鳥類觀察。圖/小小水環境巡守隊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二○○八年,新北市樹林地區一群熱血老師組成「鹿角溪人工溼地課程發展工作坊」,同時成立「小小水環境巡守隊」,帶領社區孩子走入溼地,守護家鄉環境。就讀台北醫學大學高齡健康管理系大二生的簡劭丞,是第一屆巡守隊員,十多年過去,他和不少夥伴都已成為大學生,始終對環境教育懷抱使命,常利用假期回母校辧活動、帶領學弟妹學習,他說:「我希望讓青少年覺得環保是件很潮、很厲害的事,就會有更多人願意付出行動參與!」

溼地當遊樂園

建立土地情懷

簡劭丞從參與體驗的小學生,到成為推動環境教育的青年,去年還代表工作坊參加「地球的新聲—U20國際青年論壇」。

他坦言,自己國小二年級時尚不懂什麼是環保,是從事教職的母親,安排他在假日時加入巡守隊,他細數,「我們每月第三個星期日會到溼地巡守,撿拾垃圾,記錄監測環境,項目包括水質檢測、水棲生物調查和鳥類觀察,老師也會請專家為隊員教授認識溼地生態環境等課程,提升我們的知識技能」。

他不諱言,孩提時把溼地當遊樂場,讓過程變得比較好玩,「如有一年莫拉克颱風襲台,河川就把溼地沖刷出一個大洞,我們小時候戲稱它為莫拉克峽谷,會在其中滑沙、探險;淨灘時,也會有一種挖寶的心態,猜會出現什麼奇怪的東西,除一般常見的瓶蓋、寶特瓶、打火機、塑膠袋,還曾撿過輪胎、電纜」,他笑說,當時難以理解這些東西怎麼會在河川中。

正是與溼地生態接觸的學習經驗,巡守隊員建立對家鄉土地和環境的濃厚情感與關懷,「巡守隊出來的孩子,會比一般人更在乎生態,對環境會比較有感覺,例如我們曾看過垃圾最終被沖進河川後的樣子,生活中自然而然會落實少拿塑膠袋、少吹冷氣等,這已是潛移默化的環保意識與行動。」

八校參與活動

推動環境教育

十多年歲月過去,目前已有包括樹林、大同、溪洲國小等,八所鄰近學校師生參與巡守隊與工作坊,畢業後的巡守隊學生,從國中、高中到大學,有不少人都還是會回到工作坊,擔任課程協作、舉辦活動,「國中生升任老師助教;高中生開始為小學生辦溼地闖關等創意活動,大學生則負責為學弟妹舉行幹部訓練營、舉辦跨縣市的生態遊學等,並將大學習得的新想法帶回團隊,為環境教育注入更豐富創意的活水。」

簡劭丞表示,巡守隊出身的大學生團隊有二十多名,除了自己就讀北醫,尚有東海、中山、成功、東華的大學生,都是從小到大,對環教懷抱熱忱、志同道合夥伴,「我們也擔心老師將來若退休,工作坊與巡守隊無以為繼,正規畫未來能成立協會,長久經營。」

從參與到推動環教,簡劭丞以自身經驗分享,讓孩子多接觸大自然、實地去做,培養對環境有感覺是最重要的一環,「這樣才能真正為自己做了一件友善地球環境的行動,而感到開心,並持續做下去。」

近年他希望推動讓「環保」成為中小學生之間「很潮的一件事!」,因此他鼓勵學弟妹多參與環保知識擂台賽、拍攝環保短片、發想減塑產品等競賽活動,盼爭取榮譽的同時,也能讓更多青少年認同認識生態、落實環保行動是值得肯定、很厲害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