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眼專欄】 吃薑對眼睛有益還是有害?

文/陳瑩山(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 |2021.01.16
6446觀看次
字級
薑雖然有其健康效果,食用過量也會引起副作用,對眼睛而言亦然。 圖/資料照片

文/陳瑩山(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

隨著天氣轉冷,為了讓身體暖和,各式含薑料理紛紛出籠,大受歡迎,不過門診卻也出現多起因冬季食補,出現青光眼、飛蚊症以及眼中風的案例;另外,網路上還出現聲稱可用薑湯治療白內障的傳言。究竟吃薑,對眼睛有益還是有害呢?

薑雖然有其健康效果,食用過量也會引起副作用,對眼睛而言亦然。薑含有揮發油、薑辣素、樹脂及澱粉等,能增強和加速血液循環、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胃而促進消化,還有抗菌作用,此外生薑含有薑酚,可減少膽結石的發生。不過,也因薑辣素的刺激性較強,過度食用會對身體造成刺激,也會對視力產生不良影響;一旦上火,眼睛會發熱,會產生眼屎、眼乾等症狀。

冬天食補最常見的,就是原本就有三高病史的人,在過量食用後導致血壓血脂上升,出現眼中風的情形,還有人出現飛蚊症變多的情形;另外,出現青光眼症狀的也不少。如果進補後出現視力模糊、頭痛、眼壓升高等症狀,就可能是虹彩炎性青光眼,這會導致虹膜發炎、房水無法正常排出,眼壓因此升高,誘發青光眼。

當然這並非全是薑惹的禍,而是補過頭所致。提醒民眾,如果冬季進補,出現視力衰退、看不清楚等症狀,應於黃金治療時間六小時內就醫。若是發生眼中風,可以採用藥物打通血管,降低視力永久受傷的機會。

至於網傳「用溫薑湯治療白內障」的傳聞,不僅毫無任何醫學根據,還有可能因薑本身帶有刺激性,滴入眼中會灼傷眼角膜,造成傷口發炎或潰瘍而留下疤痕,甚至永久影響視力,嚴重更可導致失明,不得不慎。目前白內障治療方式僅有手術可根治,民眾千萬別聽信無謂的偏方,反而讓眼睛受傷。

不過,其實薑對眼睛也並非全無好處。取自於薑黃的多酚類物質「薑黃素」,長期以來被認為具有抗發炎與減緩神經退化性疾病發展的效果;經研究證實有極佳的抗氧化特性,在加熱後,薑黃素也會保持良好的抗氧化力,因此目前已被研究使用在眼睛疾病的治療上;也由於在加熱、藍光、紫外光照射下,薑黃素具有不易被破壞的特性,是否對眼睛防藍光有幫助,醫界正積極研究中。

總之,薑對身體有益,但過量食用也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切記冬季食補不宜過量,也不要輕易聽信網路謠言。眼睛出現任何不適症狀,一定要馬上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