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學生家長 探索佛光生命教育

人間社記者吳仕英台北報導 |2021.01.15
1503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國中、高中職學生家長聯合會參與生命教育座談會,大眾合影。 圖╱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人間社記者吳仕英台北報導】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十三日於台北道場,為台北市國中、高中及高職學生家長會聯合會舉辦「生命教育」座談會。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辦公室主任覺多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祕書長有容法師、《人間福報》顧問陳世晉、中華總會北區協會長周聰發、北市高職家長聯合會總會長黃明德、北市信義區福德國小校長陳靜宜,以及關心教育之家長四十餘人與會。

藉由參觀台北道場各樓層,一行人認識佛光山的多元弘法,並於十四樓大雄寶殿了解寺院建築藝術之美,以及寺院學校化理念;十樓「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以及佛光緣美術館的「花開四季.三昧堂精工戲偶新春特展」,令與會者讚歎不已。前往九樓人間衛視及五樓《人間福報》總社,了解佛光山的科技媒體弘法。

培養正見 品德優先

「星雲大師著作等身,佛光山是以文化教育起家。」覺培法師在開場致詞指出,家長們都很在意下一代的教育,期待孩子看到世界、知道自己要學什麼;在網路時代,擔憂孩子不知道如何客觀選擇;有家長選校不以升學率考量,而是以品德教育為優先選擇。法師進一步說明,孩子需要了解生命教育,佛光會積極在校園推廣「生命教育十堂課」幫助孩子,也看到教育的功能。

主辦單位為使家長了解,身處現代的學子們不能與時事、外界脫節,特別邀請陳世晉介紹「讀報教育」;學子需要具備諸多未來的「能力」,如溝通、人際、領導等,國際佛光會中華佛光青年總團主任張慧雯與大家分享,青少年如何透過參與公益、偏鄉服務來養成各種素養。

多元形式 傳遞三好

從「孟母三遷」可知學習環境的重要,學校如何具備「三好校園」的條件及相關評鑑辦法,邀請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辦公室主任覺多法師說明;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教育培訓組主任陳玟萍介紹「生命教育十堂課」,邀請講師走入校園,傳遞拒絕毒品、反霸凌等正確觀念帶給學子。

座談會尾聲,由覺培法師與黃明德總會長共同主持Q&A,多位家長也針對「星雲大師教育獎」及「生命教育十堂課」的申請等提出問題,進行互動交流。

黃明德表示,這場座談會令他非常感動,感謝佛光會,讓他看到這是一個多元的道場,也鼓勵家長會可將三好品德教育理念帶回各校,將善的種子推廣並茁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