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中大幸 染疫醫護接觸全陰

 |2021.01.15
2088觀看次
字級
染疫醫護醫院及社區接觸者全數採陰。圖中非新聞當事醫院。 圖╱林伯東

【本報台北訊】桃園某醫院發生院內感染,指揮中心緊急採檢院內人員共四百六十八人,檢驗結果均為陰性。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第一時間匡列的「第一圈接觸者都安全」,這是「不幸中的大幸」。今天針對該院擴大採檢,預計再驗三至四百名院內工作者。此外,調出醫院監視器影片,證實染疫醫師遵守SOP,穿著適當防護設備,口罩戴得嚴謹。

「第一圈沒有任何人有病毒,沒有往外擴散的疑慮。」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基於讓院內同仁安心,回應社會大眾期待,只需在擴大採檢第二圈的接觸約四百名即可,無須全院兩千多名員工皆採檢。陳時中說,為了讓社區更安心,再增採檢最多四百人,預計今天啟動,盡速完成。

染疫醫師遵SOP

感染源仍不明

桃園某醫院住院醫師染疫之謎,持續霧裡看花,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從醫院監視器影片,該醫師遵守SOP,穿著適當防護設備,口罩戴得嚴謹;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無法從監視器看出感染癥結點,該染疫醫師最近只照顧一名新冠確診者,實驗室正比對確診者及醫師、女護理師等三人的病毒基因序列,進行病毒培養,以釐清感染源,估計結果需七至十天才會出爐。若基因比對一致,即可確認確診患者就是感染源;若不一樣,除觀察是否突變,還必須執行更詳細疫調,才能釐清真相。

至於該醫師在哪個環節出問題?張上淳說,醫師照顧病人不可能安靜站著,會做很多動作,過程中穿脫很多次防護衣、面罩,無法保證百分百不會出現狀況,已經完成相關疫情調查,確定醫師遵守SOP,很難認定是哪個「隙縫」有問題。他說,當天執行插管者並未染疫,「現在再去看哪個地方有細縫,不見得有很大意義。」

全球疫情嚴峻

不考慮春節泡泡

入境檢疫十四天再加上自主健康管理七天,讓不少準備返台過年的國人卻步,眾多台商寄望「春節泡泡」,陳時中昨明白打回票,他說,中國大陸目前疫情嚴重,依現有資料,河北施行的防疫措施儼然像當時武漢封城時的管理,例如,小區域的管制,聯外道路只出不進;他強調,不推動春節泡泡,不是國內出現院內感染或本土案例,是全球疫情嚴峻,特別是大陸。

為趕上二月十日團圓除夕夜,指揮中心預計今日起至一月二十五日,返台檢疫人數將達到最高峰,一人一戶防疫新制也從今天起上路,居家檢疫者不得一人一室,改為一人一戶,為此,防疫旅館吃緊,而指揮中心釋放一千五百間房集中檢疫所房間,也已全部訂滿,對此,陳時中說,「目前量能應該都是足夠的」。

1人1戶今上路

檢疫所全訂滿

交通部觀光局積極擴充防疫旅館,據統計,一月八日一萬六千多床,截至昨天為止,增至一萬八千多床。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防疫旅館的分布,以台北市、高雄市最多,新北、台南相對少。至於防疫旅館是否足夠,他未直接回應,僅表示「交通部觀光局持續與地方政府努力中」。

由於防疫旅館數量告急,指揮中心釋出集中檢疫所一千五百床,但前天全數訂滿。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表示,雖全數訂滿,但集中檢疫所後續得承接具南非旅遊史的入境者,等盤點量能後,再考慮是否再次釋出,盼各界再給予一些時間。

為配合今天啟動的防疫「一人一戶」新政策,各縣市都卯足了勁,解決防疫旅館能量不足的問題,成效不錯,以台南市為例,原本排隊有三百多人,目前只剩下數十人在等待房間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