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史首位兩度遭彈劾總統!眾院通過川普彈劾案

 |2021.01.14
3124觀看次
字級
歷經一天的辯論議程,眾院13日下午就彈劾川普總統案表決,並以232票比197票通過。圖/unsplash

【本報綜合報導】歷經一天的辯論議程,眾院13日下午就彈劾川普總統案表決,並以232票比197票通過,其中投支持的共和黨議員有10人;此次彈劾條款僅有「煽動暴亂」(incitement of insurrection)一項罪名,至此,川普或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也是唯一一位在任內兩度被彈劾的美國總統。

圖/unsplash

眾院彈劾決議案「H. Res. 24」有232人表決支持,其中10人為共和黨,包括眾院第三大共和黨領袖莉茲‧錢尼(Liz Cheney,懷俄明州)、紐約州眾議員卡特科(John Katko)、伊州眾議員金辛格(Adam Kinzinger)、華盛頓州眾議員布特勒(Jaime Herrera Beutler)和紐豪斯(Dan Newhouse)、密西根州眾議員阿普頓(Fred Upton)和梅耶(Peter Meijer)、俄亥俄州眾議員龔薩雷(Anthony Gonzalez)、南卡州眾議員萊斯(Tom Rice)、加州眾議員瓦拉道(David Valadao),也使之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具兩黨共識的總統彈劾案;另有197人反對,還有5人棄票。

圖/unsplash

國會彈劾總統的程序一般先是總統犯下「嚴重罪行或行為不檢」(high Crime or Misdemeanor),再由眾院起草彈劾決議並表決,通過後彈劾案將在參院審理。

但參院目前正處議員回歸各州選區的休會階段,而共和黨領袖麥康諾也不打算提前召回各州參議員,預計此案將在拜登政府就職之後再由參院審理,而屆時參院版圖將是民主黨和共和黨以50席對50席,而民主黨將憑藉副總統賀錦麗的一票,掌握參院多數權。

圖/unsplash

麥康諾在眾院通過彈劾案後立即發表聲明說,考慮到規章程序及參院管理總統彈劾審理的先例,參院不可能在當選總統拜登下周宣誓就職之前完成一項公平、嚴肅的審判,(審理)議程將在常規會議時舉行;他並說,「國會及行政機構若能在未來七天全然專注促成一場安全的就職典禮,並讓權力有序交接給拜登政府,將對美國最有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