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有你】 微笑前行

文/洪雅君 |2021.01.12
1277觀看次
字級

文/洪雅君

那天去參加路跑,認識了一位75歲的老先生,看他愉悅地享受跑步並樂在其中,我忍不住想到同齡的媽媽,卻是需要拿著雨傘當作拐杖,內心有很多感傷。

從小,我們家就在菜市場擺麵攤,生意很好,媽媽為了養育我們三個小孩,起早趕晚地做生意,從早市賣到過了晚餐時間才收攤。小時候的我,沒有感恩的心,只覺得很生氣,因為要幫忙家裡的生意,都不能像別的小孩一樣出去玩。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聽媽媽說膝蓋痛已是很日常的事,雖然她會貼痠痛藥布,但好像也只是短暫止痛而已。後來媽媽說,打玻尿酸對她很有效,我們就安心了,這事也就被淡忘了。沒想到過了幾年,媽媽說打玻尿酸也沒用了,腳還是會痛,醫生說要換人工關節,而且兩隻腳都要換。

醫生說,那是因為媽媽幾十年來長時間站著賣麵,把腳站壞了。聽到此,讓我好心疼,想到那麼多年來,媽媽忍受著腳痛之苦,仍然咬著牙、做著辛苦的勞力工作。除了長時間站著做生意以外,每天還要踩著三輪車,載著當天要賣的食材去菜市場,等收完攤,再踩著滿載家當的三輪車回家。

腳痛多年的她,為何可以這麼堅強?而我又是那麼粗心,沒想到要好好體恤媽媽的辛勞。如果在那個時間點,我可以多為她做些什麼,今天她的老後生活,不是可以更自在嗎?

一直以來,媽媽都以身教告訴我,要認真生活並樂觀以對。印象最深的一幕,是媽媽動完置換人工關節的手術後,我去醫院探望她,看到她已經拔掉身上的管子,正在用助行器一小步一小步地練習走路。我望著媽媽的背影看到她的進步,忍不住拍手,她聽到後,回頭對著我笑了,說:「明天我會更棒哦!」

我的媽媽就是這麼正向又樂觀,散發著滿滿正能量。她從不對我們言愛,但給予我們滿滿的親情,已足夠溫暖三個孩子,讓我們在一路跌跌撞撞的人生中,和她一樣微笑前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