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逃避,解決不了問題

文/蔡田 |2021.01.06
987觀看次
字級

文/蔡田

「那,我們轉學好了。」

服務基層教育,經常聽到家長賭氣式地拋出這句話。但從實務經驗來看,我要誠摯地奉勸動輒就想轉學的家長:轉學茲事體大,而且是種逃避行為,無法真正解決問題,務必謹慎為要!

從小孩的立場來看,每轉一次學,就必須重新適應新環境,也要從頭建立人際關係;特別是開放教科書後,各校使用的版本不同,轉學後,還會出現課程銜接的問題,家長不可不慎。

曾經,在我服務的學校,有一位家長因為對老師的管教有意見,溝通無效後,憤而讓孩子轉學。原本以為「眼不見為淨」,想不到的是,孩子在新學校出現適應困難,不得不再轉學回來。然而,這在孩子心中已烙下一道傷痕。

另有一個成功的案例。剛編班完成,一對家長就來要求要轉學,原因是他們聽聞班導不好。「傳說不準,何妨給孩子也給老師一個機會。」經過我的勸解和再三保證,家長才軟化態度,放棄轉學。一個月後,家長再到校長室找我,表達歉意:「我們錯了,陳老師是一位優質的好老師。」一樁轉學風波,最後以喜劇收場,皆大歡喜。

轉學不是萬靈丹,而是最後不得不的抉擇,一定要從孩子的最佳利益著想,千萬不能抱持鴕鳥心態,以為轉學後問題就不存在。如果心態不改,轉學反而可能是另一場災難的開始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