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 北海道青池

文/林孟慧 |2020.12.28
1291觀看次
字級
青池旁長滿了落葉松、白樺木,池中映照其枯樹倒影,共同譜出夢幻的美景。圖/林孟慧

文/林孟慧

青池位於日本北海道的山丘小鎮──上川郡美瑛町白金,標高約五百公尺,又稱「白金青池」、「美瑛白金青池」,距離JR美瑛站車程約二十分鐘,或搭乘道北巴士,在白金青池公車站下車,步行約七分鐘即可到達。因位於白金溫泉附近,每年皆吸引不少慕名而來的遊客,觀賞這水面呈現水藍色,與枯槁的大片落羽松,共同譜出這奇妙夢幻的美池。

青池有「北海道的九寨溝」之稱,它在日本觀光界已流傳多時,但因當地希望保持原有的生態環境,始終沒有將青池的正確位置公開,也從未做過任何宣傳,讓這裡充滿了神祕感。直到一位富良野的攝影師被豎立在鈷藍色美麗池水中的枯木景緻所吸引,並將照片刊登在攝影書中,不久,該景點的相關訊息便廣傳開來,不少同好及旅客蜂擁而至,此景成為二○一二年七月蘋果公司的內建開機桌面,也是日本最知名的電腦桌布之一。

青池的形成原因,是預防鄰近的十勝岳火山噴發,帶來泥流災害所設立的攔河堤之一,一九八八年十二月,當地因火山爆發,青池底部沉澱了大量的氫氧化鋁,這種化學物質在光線的照射下會反射出藍光,也會因為光線角度的不同,而有顏色深淺的變化。因此不同季節、時間、天氣來到這裡,所看見的藍色皆會不同,其中五月中旬至六月下旬的大晴天,是青池呈現最美麗的鈷藍色時節,筆者有幸在六月中旬的晴天來到此地,拍攝到如夢似幻的青池美照。

來到青池,大家從停車場拾階而上一小段路,便見遊客如織,池邊長滿了落羽松及白樺木。但因環池步道稍窄,大部分步道旁沒有搭建柵欄,大家放慢腳步禮讓通行。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彷彿上天撒落的鈷藍色顏料,顏色深淺不一,加上倒映在水面上的枯樹影子,令人想起劉鶚在〈大明湖〉中的一段話:「誰知那明湖業已澄淨得同鏡子一般。那千佛山的倒影映在湖裡,顯得明明白白……」這裡的枯樹影子,也是明明白白,整個畫面美得像幅畫,真是個充滿神奇又療癒的祕境之地。

青池附近可見淙淙流水的美瑛川,還有一個小小的展望台可登高一覽全景,但因距離青池稍遠,樹木遮蔽了大部分的池水,因此遊客不多。離開人間仙境青池,靠近停車場處有一青池甜品部,販賣像青池顏色的冰淇淋、布丁及點心,令人驚豔,也讓遊客繼續品嘗美食,流連忘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