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夢亦沉思

文/伊讓 |2020.12.27
1550觀看次
字級
圖/慧昭

文/伊讓

去年因左大腿腫瘤動手術,被推去等候開刀的時候,女兒特別叮嚀我要專心稱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聖號。無奈我口中念佛名號,心中雜念卻是一波接一波。

眼睛左顧右盼,一刻也沒閒著,看著等候開刀的患者,憂愁的面容、無神的雙眼,忽然心中生起無名的恐懼。隱約看見開刀房大門上,有一團白色的影子不斷變化,又見一團灰色影子在空中飄盪。剎那驚覺須提起正念,念佛回向給眾生,使其離苦得樂、往生善道。

當我躺在手術台上,戴上氧氣罩、閉上眼睛時,腦中浮現藥師佛在我面前放光的景象,自然就安心放鬆了。手術後,肉體上的疼痛在所難免,最痛苦的是一直被惡夢困擾而心神不寧,時常驚嚇醒來,或是夢話連連而寢食不安。小女兒很擔心,握著我的手叫我不要害怕。妹妹還特地拿我的衣服去收驚,並交代女兒用淨水幫我擦澡,後來還是靠安眠藥才入睡。

相隔一年多,早已不記得許多事,唯有此夢境依然清晰。夢境裡我和一位女子、長者,三人同行在一處昏暗的小山丘,環顧四周無一草一木,滿地是木炭般的黑泥巴。但見那女子輕輕撥開黑泥巴,出現大腿部位雪白骨頭。當時我驚恐萬分,六神無主,腳也軟了。

那位長者立即對我說:「因為你曾經粗心誤判,文句隻字之差,害了一條人命,

也毀了一個家庭。自己所造惡因,必自食其果!」當下我心生害怕與自責,千頭萬緒,難過懊悔湧於心中,頓時聲淚俱下懇求原諒。

爾後我跟隨他們行走在一條破舊的長廊上,氛圍陰沉怪異。我猜想著如果此處是寺廟,怎麼不見佛像?倘若是辦案的衙門,又是哪一個朝代?頓時空中傳來急促的跑步聲與鐵器撞擊的「ㄎㄧㄤ、ㄎㄧㄤ」聲,令人毛骨悚然。我背脊一陣涼意,立即轉身面向牆壁,緊閉雙眼、暫停呼吸。

當我回過神,竟是身在一節人擠人的火車上,火車就要開了,外面來了三位年輕人,著急地要求上車,我閃過一念想幫助他們,便用力將車門打開,但我無立足之地,一直被往裡推,情急之下打開了車窗,此刻我醒了。瞧見床邊二女兒在抄寫《慈悲三昧水懺》經文剛完成,圓滿回向。

我告訴她夢境的一切,女兒認真地對我說:「媽媽,我要發願,再為您抄寫一部《慈悲三昧水懺》。您自己也要發願,願力是很重要的,真是不可思議。往後的日子都要心懷感恩與祝福,我們一起精進修持吧。」

從此之後,我自忖思量,或許種種因緣巧合之故,但清楚的夢境有因有果,因果循環絲毫不差,唯有真心懺悔才能化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