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西漢賈誼的開學季

文/陳俊偉 |2020.12.22
1079觀看次
字級

文/陳俊偉

西漢賈誼(西元前二○○─一六八)是西漢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撰有不少的名篇,例如辭賦〈弔屈原賦〉與〈鵩鳥賦〉,政論〈過秦論〉尤其備受後世關注。《史記》將他收入〈屈原賈生列傳〉。楚國屈原深具才華而時運不佳,賈誼的情況也頗為類似,除此之外,兩人對於自己效力的君主,都存在著一種特別的堅持。

根據《史記》的記載,賈誼是一位超級天才。漢文帝劉恆召賈誼任職博士,很快的賈誼就展現自己與眾不同的才華,「是時賈生年二十餘,最為少。每詔令議下,諸老先生不能言,賈生盡為之對,人人各如其意所欲出。諸生於是乃以為能,不及也。孝文帝說之,超遷,一歲中至太中大夫。」漢文帝超遷最年少的賈誼,對這一位年輕人當然是抱持著很高的期待。

除了超遷到太中大夫(官秩比千石,掌議論),接續漢文帝還想要讓賈誼擔任公卿(指「三公九卿」,其中職位較低的「九卿」就已經是中央政府的九個主要的官職)的高位,反對派就一個個冒出頭來了。〈屈原賈生列傳〉:「諸律令所更定,及列侯悉就國,其說皆自賈生發之。於是天子議以為賈生任公卿之位。絳、灌、東陽侯、馮敬之屬盡害之,乃短賈生曰:『雒陽之人,年少初學,專欲擅權,紛亂諸事。』於是天子後亦疏之,不用其議,乃以賈生為長沙王太傅。」

根據《史記正義》:「絳、灌,周勃、灌嬰也。東陽侯,張相如。馮敬時為御史大夫。」周勃、灌嬰等都是開國老臣,這個反對力道是非常強勁的。

賈誼被外放還有一個理由,《風俗通義》卷二:「是時,(賈)誼與鄧通俱侍中同位,誼又惡通為人,數廷譏之,由是疏遠,遷為長沙太傅。」鄧通是漢文帝的佞幸、男寵。漢文帝大概看了這個政局變化,先讓賈誼離開這個是非之地,應為當下最「省成本」的選擇,同時讓銳利的賈誼歷練一下。

想當然爾,賈誼在長沙的心境是很糟糕的,他並沒有真正做錯什麼事情,卻為了政治的「和諧」被迫放逐長沙。皇帝雖然心裡喜歡賈誼,卻沒有公開表達支持到底的決心,多少又讓賈誼受挫。結果,漢文帝招賈誼回京卻是要問鬼神之事,賈誼又傷了一次心。

接續,「居頃之,拜賈生為梁懷王太傅。梁懷王,文帝之少子,愛,而好書,故令賈生傅之……居數年,懷王騎,墮馬而死,無後。賈生自傷為傅無狀,哭泣歲餘,亦死。」賈誼覺得自己身為王太傅,卻沒有阻止墮馬而死的這個意外憾事發生,非常傷感,最終就死去了。

賈誼政途上的開學季,沒有他想像的充滿夢幻,他似乎沒有打算一個學期、一個學期慢慢歷練。如果賈誼願意抱持樂觀的心態,接受一連串不順的事實,未來還有轉機。外放期間的這數年,賈誼的心境肯定是非常不好受的。倘若能夠撐過來,迎來的應當就將出現一個上升期。儒家追求「內聖外王」的境界,「外王」兩字代表著事功、治道,賈誼過不了眼前的關卡,死在長沙,永遠等不到自己的理念被執行的那天來臨。

補語:賈誼沒有被「提早」重用,不僅給他機會寫出文學名篇,甚至延緩了漢帝國中央集權強化的進程,延緩「海內虛耗,戶口減半」的生民塗炭之日發生。這樣看來,個人仕途的不幸,從其他層面來說,未必是不幸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