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湯圓配花生湯 熱量最高最油膩

 |2020.12.21
2095觀看次
字級
二十顆紅白小湯圓,約為半碗飯的熱量。 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今日是一年一度的冬至,許多人已經開始到各大賣場、超市採買各色湯圓,趁寒冷的天氣,煮一碗熱騰騰的湯圓暖胃,也象徵團圓、圓滿。但營養師提醒,四顆大湯圓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且糯米容易造成血糖飆高,糖尿病的病患要特別注意。

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組長劉怡里表示,湯圓熱量高,四顆包餡湯圓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二十顆紅白小湯圓約為半碗飯的熱量。

糖尿病患者

改吃鹹湯圓

而許多民眾吃湯圓喜歡配甜湯,但劉怡里表示,一湯匙的砂糖約有四分之一碗飯的熱量,因此吃湯圓最好不要以糖水煮,以免熱量爆表。若想來碗酒釀湯圓,謹記兩湯匙的酒釀約等於四分之一碗飯的熱量,不要添加太多;而民眾愛吃的花生湯,最油、熱量最高,最好避免拿來配湯圓一起吃。

另外,因為糯米是支鏈澱粉,容易使血糖飆高,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須多加留意。劉怡里建議,糖尿病患者若為了應景想來碗湯圓,可用鹹湯圓取代甜湯圓,當正餐吃,以嚴格控制澱粉食用量。鹹湯圓湯頭可加上茼蒿等大量綠色蔬菜,讓營養更為均衡。

她也提醒,由於花生、芝麻湯圓中含高鉀、高磷,若是限鉀、限磷的腎臟病人應避免食用。

南投醫院營養室主任蔡秀雯建議,將有餡、無餡湯圓搭配著吃,料理時減少油量或減少糖量,以紅棗枸杞來取代砂糖。另外也提醒吃湯圓後,須減量下一餐主食的分量,以避免攝取過多熱量,餐後攝取適量水果,讓營養更加均衡,健康過冬至。

糯米黏性高

切小塊細嚼

桃園醫院營養師鄒孟君表示,傳統湯圓使用糯米製成,而糯米的黏性高,對年長者不利吞嚥,且糯米的消化時間較長,如腸胃功能不好者吃太多,容易出現腹脹、腹痛等消化不良的症狀,提醒家有年長者及腸胃功能不好者要特別注意,最好一次吃一至兩顆湯圓即可,且可切成小塊並細嚼慢嚥,避免因消化不良或食道阻塞等危險。

桃園醫院附設護理之家日前也和住民們一同舉辦健康五行湯圓活動,讓長輩們動手製作、吃自己親手製作的湯圓。桃園醫院社工李妍臻說,考量傳統湯圓以糯米製作,長輩恐不利吞嚥,且這次特地請教院內營養師、查詢健康食譜。

李妍臻解釋,這次製作的五行湯圓比較特別,以馬鈴薯與豆腐作為湯圓主體材料,取代傳統湯圓的糯米,再加入日本太白粉以利成形,最後使用各式蔬果粉讓湯圓呈現繽紛色彩,讓住民們能吃得安全又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