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馗文化祭 為地方祈福

羅智華 |2020.12.21
4103觀看次
字級
震威宮主祀鍾馗爺,是台灣鍾馗信仰的開基祖廟。圖/震威宮提供

【記者羅智華彰化報導】位於彰化縣溪州水尾村的震威宮主祀鍾馗爺,是鍾馗信仰在台灣的重要開基祖廟,傳承至今已有近三百年的悠久歷史,為保佑人民安康,廟方表示將於明年元月一日至三日舉辦「鍾馗文化祭」活動;震威宮副主委陳建男表示,第二屆「鍾馗文化祭」將向南行經西螺大橋、跨越過濁水溪,來到雲林西螺進行遶境夜巡活動,並與鎮上多間宮廟進行宗教交流,藉此為地方祈福。

相較於其他鄉鎮,溪州水尾村有高達八成村民的姓氏都是「鐘」,三百年前,村民從中國大陸漳洲禮請「鍾馗」神尊來台灣供奉,也讓鍾馗爺的信仰一路流傳迄今。

陳建男說,為讓更多人認識鍾馗信仰,震威宮從去年開始集思廣益,舉辦第一屆「鍾馗文化祭」宗教活動,全村村民總動員、自動自發幫忙籌備,由信眾抬著神轎夜巡鄉里,來祈求鍾馗爺發揮力量,保佑台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不同於首屆活動,第二屆「鍾馗文化祭」有一群熱血的信眾,特別發心雕刻一尊身長達兩呎二的神尊,並為鍾馗神尊量身製作獨具一格的「武轎」,藉此展現鍾馗爺的莊嚴與威儀;此外,今年參與的信眾與交流宮廟也比往年增加,預計將有近五千位信眾作伙來逗熱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