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備軍人用65K2步槍戰力不足? 國防部:仍屬現役裝備

 |2020.12.15
2595觀看次
字級
持T65K2步槍瞄準的士兵。圖/程嘉文
陸軍烈嶼守備大隊M41A3戰車連將全面汰除裝備,由軍備局209廠檢整14至15輛妥善的M41D戰車(如圖),運赴前線接手防務。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金門烈嶼一輛M41A3戰車月前發生翻覆意外,造成一名年輕士官車長折損寶貴性命。陸軍司令部表示,陸軍金防部烈嶼守備大隊戰車連M41A3戰車,陸軍司令部已完成汰換規劃,現依進度管制執行,據了解將換裝M41D戰車。而後備部隊目前仍使用65系列步槍、配賦105榴砲,妥善率均達部頒標準。

戰車翻覆案發生後,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向行政院担出書面質詢,指政府宣誓要強化後備戰力的大方向下,今年的漢光演習首度召集後備炮兵營,進行實彈射擊,讓外界看到後備軍人穿著舊式迷彩服與防彈背心,戴著M1鋼盔,拿T65K2步槍,操作老舊的63甲式105公釐榴彈炮,整體的水準還停留在上世紀中期。

立委表示,63甲式榴彈炮的火力不足、性能落伍。T65K2步槍則因為服役過久,性能堪慮,國軍才換裝新型的T91步槍。雖然這些武器在列入後備部隊的裝備庫存時,也一定有進行過性能檢整,只是落後的武器讓後備部隊無法對抗敵軍的精銳部隊,是無法否認的事實。早已問題重重的步槍,再整理以後,真的堪用嗎?

立委呼籲,在目前國際情勢轉變下,台灣又獲得了採購先進武器的機會,社會大眾也因為中國大陸的武力恫嚇,而希望強化國防實力。但即使恢復徵兵制,動員庫裡的武器裝備如此老舊落伍,又有何用?現代化的戰爭早就不是靠一人一把步槍就能打贏了。國軍採購先進武器有其必要性,這無庸置疑,不過更重要的是,國軍部隊裡還有大批的老舊武器,急需立刻汰換,或進行性能重建與升級。政府在強調要「常後一體」時,也必需正視常備與後備部隊在裝備上的巨大差距,才能盡量避免國人所不願意看到的意外再度發生。

國防部回應,有關陸軍金防部烈嶼守備大隊戰車連M41A3戰車,陸軍司令部已完成汰換規劃,現依進度管制執行。而據了解,經層峰拍板,陸軍烈嶼守備大隊M41A3戰車連將全面汰除裝備,由軍備局209廠檢整14至15輛妥善的M41D戰車,運赴前線接手防務。

國防部表示,國軍常備部隊「數位迷彩服」於107年全面完成換裝,原「舊式迷彩服」撥交後備部隊使用,以達物盡其用、撙節預算的目的,後續依「舊式迷彩服」耗用情況及「數位迷彩服」籌補裕度,編列相關預算籌獲「數位迷彩服」,並依部隊編成期程,自111-115年起逐年分批撥交編成部隊使用。另為改善後備部隊防彈背心及鋼盔老舊問題,採建案籌補方式於111-115年分年獲得換裝戰鬥個裝,優先撥發第一類型部隊使用。

國防部同時說,T91步槍、65系列步槍及105榴砲均屬國軍現役武器裝備,現國軍常備部隊T91步槍主要撥發地面戰鬥部隊、戰鬥支援部隊及外(離)島地區單位,其餘單位及後備部隊均使用65系列步槍。另陸軍常備部隊配賦105榴砲單位計訓練中心、測考中心、地區指揮部、混砲營及外離島地區等單位,妥善率均達部頒標準;針對國軍各式火砲及輕兵器裝備,陸軍兵整中心及各級保修部隊均具備完整修能,可有效維持裝備妥善,發揮戰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