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 別做無謂的等待

文/琹涵 |2020.12.15
1106觀看次
字級

文/琹涵

你的行事風格如何呢?我很好奇。

我們的一生常常都在等待,如果只等到了後悔。不嫌太遲了嗎?

我是一個不愛等待的人,與其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我一向是力行實踐的。

真的,與其空等待,不如化被動為主動,例如主動的提供協助或真誠的願意分享,學會放下或懂得珍惜等。

我曾經久遠以前在書上讀到這樣的一段文字:「別等到擁有很多,才學會分享,別等到心裡痛苦,才知道放下,別等到親愛的人走了,才懂得珍惜。」實在深獲我心。

人生不就是應該要這樣嗎?努力讓分享成為一種生活習慣,不要把所有的好處都據為一己私有。一個懂得分享的人有福,因著願意慷慨的分享,會帶來更多由衷的快樂。也要學會豁達大度,放下個人的私欲和執著,我們就不至於陷入太深,無法自拔。更要時時以珍惜的心來和別人相處,能如此,相信生命中的憾恨也會跟著大為減少了。

有些等待,或許是必須,例如:等一朵花的綻放,等一棵樹的茁壯,等受傷骨頭的癒合……但是,不必做無謂的等待。事有輕重緩急,該積極進取時絕不消沉退縮,該奮勇爭先時更應記得當仁不讓。

該進則進,該退則退。乾淨俐落,不拖泥帶水,我以為,這才是具有智慧的人生態度。

智慧的人生,才能希求接近圓滿,愚昧者永遠不能及,除非他改弦更張,大有徹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