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曲心聲】 麻雀

文/張郅忻 |2020.12.14
1006觀看次
字級

文/張郅忻

下著朦朧細雨的早上八點,搭計程車趕往車站,廣播主持人以甜膩的嗓音說:「接下來,播放李榮浩的〈麻雀〉。」聽見李榮浩三個字,我豎起耳朵。他的第一張專輯《模特》,是我近年少數買下的實體CD之一。當時在第二十五屆金曲獎頒獎典禮,看見得新人獎的他有些靦腆站在舞台演唱〈模特〉,即被他特殊的曲風深深吸引。

他以略帶沙啞率性的聲音唱著:「山隔壁還是山,都有一個伴,相信海枯石爛,也許我笨蛋。飛太慢會落單,太快會受傷,日子不就都這樣……」聽著歌,思緒飛回兒時故鄉。

在我們的小鎮,四處可見飛得不快也不慢,平實而不起眼的麻雀。上學途中,路邊、田間都可以發現牠們啄食的身影;抬頭望向天空,交錯的電線竿上,經常可見麻雀停在上頭或是休息,或是整理蓬鬆的羽毛。近年返鄉時,雖然仍可見到牠們的影蹤,但不似過往頻繁。後來看到新聞報導,說是農藥毒殺和外來種八哥的競爭,使得麻雀數量明顯短少。

反而在城市,發現為數眾多的麻雀。幾年前,還在南方城市的圖書館工作,圖書館旁有整排密集的行道樹,市民們會帶著吐司、飼料餵食附近的鴿子,麻雀便夾雜其中爭食地面上的食物。看見牠們,有遇見故鄉舊友的親暱,也安撫早起上班的煩躁。

只是,麻雀不如鴿子體態優雅,有些人們甚至會刻意驅趕麻雀。被人類驅趕的麻雀,低空飛往另一頭繼續覓食。萬物生而不平等。每見此景,我都會格外同情不討喜的麻雀。但也在被驅趕復回來的矮小身形裡,感受到生命的力量。

喜歡麻雀的理由也在此,一如李榮浩所唱:「天會晴就會暗,我早就習慣;一日為了三餐,不至於寒酸。」麻雀像是你我般平凡的小人物,儘管一點都不起眼,但仍努力張開雙翅,冒著風雨飛行,只為尋覓食物,餵飽自己與幼雛。

副歌裡,李榮浩奮力激昂唱著:「我飛翔在烏雲之中,你看著我無動於衷,有多少次波濤洶湧,在我心中。你飛向了雪山之巔,我留在你回憶裡面,你成仙我替你留守人間……」以痴情的麻雀喻「我」,對比振翅高飛、飛向雪山之巔的「你」。為了你,即使折斷翅膀也在所不惜,但你仍然高飛遠走。

被「你」遺留下的我,依然穿梭在尋常人家的屋簷之間覓食,在人間歷經晴雨。日子仍要過下去,李榮浩在情緒揚起的副歌之後,輕輕唱道:「麻雀也有明天。」再渺小的人物,也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樣貌,以及夢想中的未來。

車站到了,我向司機道謝,我們都是平凡的麻雀,為了相信生命中一點點幸福而努力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