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招攬移民學生 填補人力缺口

編譯/潘楠慕  |2020.12.06
1364觀看次
字級

日本西南部的福江島五島市,已成為日本少子化、年輕人口外移的縮影;這座偏遠島嶼的高中畢業生,有九成赴外地求學或就業,讓當地的人口結構急速高齡化,勞動力也嚴重不足。

為了應對這個難以扭轉的趨勢,五島市的官員已採取新策略;五島日本語學校指出,市政府免費提供一座新的建築物供學校使用,也補助外籍生的學費,希望透過獎學金和寄宿設施招攬越南的年輕人到當地就讀。

五島市委託一家位於熊本縣西南部的教育公司管理這所語言學校,該公司與長崎大學有合作關係,長崎大學則與越南峴港市簽定教育合作協議,因而決定招攬越南學生。

來自越南的學生將接受為期兩年的課程,目標是通過大學考試所需的日語能力測試。

第一批越南學生已在今年四月抵達,今年十九歲的納特海伊(Lam Nhat Hai)表示:「我對這所學校很滿意,這裡的民眾也很友善;我能在安靜的環境中專注學習。」納特海伊目前忙於學習日語和放學後的兼職工作,以支付生活費用;他希望盡快提高語言能力,以便日後前往京都的一所大學就讀觀光旅遊科系,最終目標是自己開設飯店。

五島日本語學校的校長吉濱洋介(Yosuke Yoshihama)表示,原先對於越南學生是否能順利融入島嶼生活的疑慮,已經完全消除;當地民眾相當歡迎這群移民學生,也聘請他們擔任工讀生;新冠疫情導致餐廳關閉時,一些民眾擔心這些越南學生失去收入,甚至還捐助生活物資。

吉濱洋介也表示,這些越南學生對學習的渴望,以及他們遠赴海外求學的勇氣和決心,都值得讚賞。他說:「這些學生為五島市注入新能量,我期盼這個計畫能讓五島市與世界接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