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0 人海慈航:怎樣知道有觀世音菩薩】人海慈航:怎樣知道 有觀世音菩薩 1

文/星雲大師 |2020.12.05
1929觀看次
字級
水月觀音菩薩像╱北宋嘉祐年間╱北京東城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世界上最美麗的人是觀世音,最慈悲的人也是觀世音。

文/星雲大師

自序

少年時,因為一場偶遇,答應師父志開上人出家,僅為了實現自己的一諾,因為一諾即一生。

從十二歲出家至今,沐於佛陀之恩澤,倏忽間跨越了兩個世紀,竟彷若彈指而已。有時回想自己的人生:為何會出家?為何非佛不作?

當我們心靈脆弱時,仰望諸佛菩薩是如此慈悲而深具智慧,所以我誓願在人間踵繼佛菩薩的步履,做一介平凡的僧侶;但此平凡,何其幸運,又何其幸福!

作為一名平凡的僧侶,可以帶給這個世界什麼樣的改變呢?尤其地球暖化,全球氣候變遷的負面業果已全然浮現,「我們居住的地球、人間,為何愈來愈糟糕?」常常有人如此問我。

這一切來自人心的貪婪且不知足,因為人總是想把任何東西都歸為己有,而非視為「我們的」;歸根究柢,便是沒有覺察自己內心本具的慈悲心。其實,當我們覺察到自己內心的一念柔軟,諸佛菩薩的慈悲便瞬即加持湧現,啟發我們的智慧。

將一切事物、資源、環境都視為己有,乃至所有生命所共同擁有,就是佛法所說「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慈為「予樂」,悲能「拔苦」;諸佛菩薩因具大慈心,雖然和眾生沒有造作的業緣,但也願意發大慈心給予眾生快樂,這是「無緣大慈」;而諸佛菩薩的法身,與眾生之法身等同,自他無分,將別人的痛苦當作是自己的痛苦,故亦發大慈心而前往救度,拔除眾生的痛苦,這是「同體大悲」。

既能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所有的生命與環境,將進一步和諧而處、吉祥共生。這也正是為何近年來我總是在倡導「心保與環保」的原因,當每個人把心照顧好、保護好了,我們的環境、國土、世間就會得到最好的保護和存續。

孩童時期我曾經失足溺水,生死邊緣恍如一夢,夢中見那白衣大士,而體驗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的慈悲。時迄今日,我仍然恭敬誦念、禮拜觀世音菩薩,數十年如一日。

觀世音菩薩具足的一切慈悲喜捨、圓通無礙的妙智妙力,我認為可作為人類二十一世紀,自利、利他且利人間的絕妙之方!

我曾翻譯過日人森下大圓的作品,而成《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一書,時為一九五三年;今亦收錄多位佛光人與觀世音菩薩的善因善緣之記述,總綰於一帙,名為「人海慈航:怎樣知道有觀世音菩薩」。

《人海慈航:怎樣知道有觀世音菩薩》這本書,是我對人間深深的祝福;相信也是觀世音菩薩對人間的祝福。願諸有情,因為懂得慈悲、行得慈悲,而締造圓滿無窮的慧命,點燃瑩潔明亮的心燈,放光千里,普照有情。

前言

世界上最美麗的人是觀世音,最慈悲的人也是觀世音。

我從小禮拜觀世音菩薩,對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感受甚深,而世界也無處不有觀世音菩薩。在日常生活中,修持或實踐觀音法門,最重要的是,要讓自己的性格像觀世音菩薩一樣慈悲。

人間最寶貴的不是金錢、物質、名位、權勢,而是每一刻都安心、歡喜;即使擁有世間的一切,但如果心不安、不歡喜,那也沒有意義。人能安貧樂道,那是因為知足心安,無欲歡喜。

佛教經典,不僅僅是用以誦經求功德,更可以深入了解經文大義,應用於做人處事的管理上,必然受用無窮無盡。一卷〈普門品〉,就是觀世音菩薩最好的「管理學」。觀世音菩薩能施與眾生無畏,我們也要提升自我的能量,做一個具有「慈悲心、智慧力、勇猛力」的眾生保護者。

而我們信奉觀世音菩薩,學習觀世音菩薩的管理,最終極的目標是:「念觀音,拜觀音,更要自己做觀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