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0.12.11
979觀看次
字級
美國《時代》雜誌首次選出年度風 雲兒童,15歲的印度裔科學家兼發明 家拉奧獲選。 圖╱美聯社
日本「隼鳥2號」分離的小行星砂石密封艙,6日凌晨在澳洲南部沙漠發現。圖╱法新社
2021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7日公布,前3名依然從缺,表現較好的主要是歐洲國家。圖╱取自CCPI
南韓7日公布邁向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路線,圖為現代汽車打造的全球首款量產氫燃料重型卡車。圖╱中新社
將滿91歲的基南,8日早上6時31分成為全球第一個正式施打輝瑞/BionTech疫苗的人。圖╱美聯社
威尼斯滿潮海水水位上升,但新安 裝的活動式防波堤未啟動,聖馬可廣 場8日再度淹水。 圖╱美聯社
數據顯示,全球今年被迫逃離家園 的人數突破8000萬大關。圖為中美洲難 民進入墨西哥。 圖╱法新社
中國大陸、尼泊爾8日共同公布珠峰最新身高8848.86公尺,而且仍在不斷成長。圖╱新華社

整理/林育辰

12/4美國

印度裔拉奧 膺選《時代》首位年度風雲兒童

來自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的15歲印度裔科學家暨發明家拉奧(Gitanjali Rao),獲選《時代》雜誌首位「年度風雲兒童」。她表示,希望自己的獲選,能激勵其他人構思「解決世界問題」的方法。

拉奧發明的新科技涵蓋領域廣泛,從一款可辨識飲用水中是否含鉛的裝置,到一款應用程式App和Chrome瀏覽器的延伸功能,可運用人工智慧(AI)來偵測網路霸凌。她是從全美5000位被提名人中脫穎而出,還接受了好萊塢知名女星暨人道主義工作者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的專訪。

12/6日本

帶著太陽系誕生痕跡 隼鳥2號返航

裝有太空史上第1個小行星地下樣本的密封艙,從日本小行星探測機「隼鳥2號」(Hayabusa2)分離後,於日本時間6日凌晨4時47分左右,在澳洲南部沙漠被發現,確認成功返回地球。

隼鳥2號於2014年12月從鹿兒島縣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升空,2019年2月首次在龍宮著陸,採集表面塵土樣本,同年4月成功在龍宮製造人造撞擊坑,7月在離人造撞擊坑約20公尺處二度登陸,採集到小行星的地下樣本,是太空史上首次。

據信小行星上的岩石保留著太陽系46億年前誕生時痕跡,可說是「時空膠囊」。

12/7德國

氣候變遷績效 歐洲國家表現佳

2021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 )7日在德國公布,前3名依然從缺,表現較好的主要是歐洲國家,第4名為瑞典、第5名為英國、第6為丹麥。表現較差部分,倒數第1名為美國、倒數第2為沙烏地阿拉伯、倒數第3為伊朗、倒數第4為加拿大,台灣則為倒數第5名。

CCPI自2018年開始,皆依據四大指標評比,分別是溫室氣體排放(40%)、再生能源發展(20%)、 能源使用(20%)和氣候政策 (20%)。台灣在溫室氣體排放和再生能源發展排名皆倒數第3,但氣候政策大幅進步,從去年第40名躍升為第27名。

12/7南韓

公布具體策略 拚30年後碳中和

當局7日公布報告表示,將規畫邁向2050年實現碳中和,同時提振經濟成長、改善民眾生活的路線圖,具體措施包括修改與碳排放有關的稅則,並擴大補助綠色產業、增設電動車充電站,還要設立「氣候應對基金」、任命負責能源議題的能源副部長,並將修改碳排放相關稅務計畫。

報告指出,明年將提高碳中和相關預算和補助,獎勵對減排目標有貢獻的企業,對轉為電動或氫動力的車輛提供獎勵,透過關閉老舊燃媒發電廠、採用碳排放捕獲、再利用及封存技術,2050年時燃煤發電廠的排放量將降至零。

12/8英國

施打新冠疫苗 91歲老奶奶全球跑第一

當局8日啟動新冠病毒疫苗大規模施打計畫,即將過91歲生日的基南(Margaret Keenan)於早上6時31分,在考文垂大學醫院成為全球第一位施打輝瑞/BionTech疫苗的人,她直呼這是「提前獲得的最棒生日禮物」。

英國政府第一批備妥的輝瑞/BionTech疫苗達80萬劑,將於未來數周進行施打,對象含風險最高的80歲以上長者與部分醫護人員,以保護最脆弱的國民,讓生活恢復正常。BBC指出,英國總共訂購4千萬劑疫苗,足供2千萬人施打,多數針劑預期明年才會到貨,但據傳第2批400萬劑應會於年底運到。

12/8義大利

「摩西」來不及啟動 水淹聖馬可廣場

威尼斯耗資數十億美元打造的新堤防「摩西」(MOSE)今年10月啟用,當時成功避免市區被淹,但8日一早的強風大雨讓水位急遽升高,市府來不及啟動升降閘門,導致舉世聞名的聖馬可廣場、周邊的拱廊商店街都被大水淹沒,較低區域的行人紛紛穿上雨鞋,鬧洪災地點的民眾必須套上防水長褲。

隨著強勁西洛可風自克羅埃西亞吹來,威尼斯周邊近海的兩條河流氾濫,水位漲至145公分,雖然威尼斯潟湖入口處的「摩西」堤防可保衛市區免受最高達3公尺的潮水淹入,但閘門升起需48小時提前預警。

12/8大陸

長了80多公分 珠峰最新身高出爐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尼泊爾總統班達里8日互致信函,共同宣布珠峰的最新高度為8848.86公尺,較之前多出80多公分。

這次測量運用了GNSS衛星測量、精密水準測量、光電測距、雪深雷達測量、重力測量、天文測量、衛星遙感、似大地水準面等多種傳統和現代測繪技術,是迄今人類測高珠峰最科學的一次。

珠峰是世界最高峰和最年輕山峰之一,造山運動仍在持續。由於印度板塊鑽到歐亞板塊底下,喜馬拉雅山不斷隆升。處於碰撞前沿的珠峰整體向北每年移動約3公分,每年隆升約4公釐。

12/9瑞士

暴力衝突+疫情 全球難民破8千萬

位於日內瓦的聯合國難民署(UNHCR)表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的初步數據顯示,2020年被迫逃離家園的人數驟升,全球突破8000萬大關。敘利亞、剛果民主共和國、莫三比克、索馬利亞和葉門的暴力衝突,已觸發新一波民眾流離失所的慘劇。

非洲中部沙赫爾(Sahel)地區也因為發生殘酷的暴力行徑,而出現大規模人民流離失所的情況。疫情危機不但沒有平息衝突,反而「擾亂了人類生活的各個方面,嚴重加深被迫流離失所民眾和無國籍人士的現有挑戰」,且部分防疫措施使難民更難獲得安全保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