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5博物館推LiHA Pass 失智患者持證免費遊覽

 |2020.12.03
2161觀看次
字級
成大老年所所長白明奇結合台南市5大博物館,共同推出「LiHA Pass」。圖╱修瑞瑩

【本報台南訊】隨著高齡化社會失智症患者愈來愈多,成大老年學研究所所長白明奇結合台南市美術館等5間博物館,推出「LiHA Pass」,由醫師當成處方開給患者,只要持證就可以免費遊覽博物館,鼓勵失智症患者走出家門多與人群接觸。

白明奇今天與台南市美術館、台灣文學館、台灣歷史博物館、奇美博物館以及成大博物館,一起宣布這項訊息,老年所並協助訓練5間博物館的義工,未來負責接待失智症患者進入博物館。

圖╱ingimage

白明奇指出,社交處方箋在台灣許多城市成為熱門話題。「LiHA Pass」5館通用券沿用社交處方箋概念,由文學Literature、歷史History、藝術Art 3個英文單字縮寫而成,若醫師認為有必要請長者或輕度認知障礙者出門走走,會在LiHA處方箋蓋醫師章,「請」病人去逛逛博物館。

他表示,初期在自己的門診會發放這項通用券,未來希望台南市所有失智症門診都能夠發送。白明奇之前與台南市美術館合作,3個月來已開出30張處方箋。

成大老年所所長白明奇(左3)結合台南市5大博物館,共同推出「LiHA Pass」。圖╱修瑞瑩

「只要長者願意走出去,什麼事都會變得好辦多了。」白明奇分享,有位病人是國中退休教師,欣賞畫作時遇見一位十分可愛的小孩,上前互動,沒想到小孩的母親是病人以前教過的學生;也有病人欣賞畫作看出興趣,後來報名加入南美館與成大職治系黃百川老師團隊聯合舉辦的工作坊,讓家屬感到十分驚奇。

負責訓練義工的成大護理系教授王靜枝表示,失智患者的長期記憶沒問題,但是短期記憶不行,所以身邊的人會覺得患者總是愛說過去的事情,義工可以藉由博物館裡面的舊事物,建立起與失智症患者溝通的橋梁,也可以協助失智症患者增進功能。

圖╱ingimage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