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 疫情與花香

文╱方秋停 |2020.12.02
1148觀看次
字級

文╱方秋停

庭前的茉莉從來不是主角,它無玫瑰、茶花嬌豔、亦無楓槭浪漫、更不似百合及孤挺花那般搶眼,只因容易栽種而於園圃占有一席之地。

茉莉年年開花,讓人覺得理所當然,不曾留意花開多少、開得多賣力。今夏疫情蔓延無法出遠門,長居家中方才發現它竟然這般能量充沛。啊,六月便已開始,陽光愈強花開得愈有興致。瞧那不起眼的植栽笑得一樹豔燦,潔白花朵如天使或如白衣少女佇停枝頭。清晨朵朵超乎預期的小雪球已然盛開,為酷熱天候帶來清涼。往年錯過的花季今年加倍享有,得失難以論定,或許這便是人生。

虎頭茉莉花形如迷你玫瑰,一兩朵已教人喜悅、五六朵算多,七八甚至十幾朵,便覺得過於豪奢。小碟子裝盛不下,水晶、陶碗、心型或葉狀瓷盤全部出動。十來朵花排列淺水上,如巴里島常民祭神祈福的水缽也如宮廷中馨香華麗的擺設,今夏即便世情擾嚷,家中卻有滿園清芬。

茉莉被選為菲律賓的國花,常被用來製作花環歡迎客人或為祭壇飾物,甚至認為它可治療頭疼;在印尼它更被奉為國花之首,與蝴蝶蘭及阿諾爾特大花草同受重視。茉莉花潔白無瑕,象徵樸素優雅的氣質,花語為聖潔友善。

童年茉莉於我上學的路邊生長,橢圓葉片青綠滿樹、堅挺花苞如燈泡,陽光轉強便一朵朵開展。我喜歡茉莉,感覺它微笑耐看且含舒心芳香,是上天賜予窮人及小孩的美好。

七月起門右側那母株一開便是七八朵、左邊插枝長成的那棵也有兩三朵,兩株互別苗頭,日日推開門皆有斬獲。摘數茉莉成為生活開場,鬱悶的夏天因此有著另種喜悅,而該將那馨香迎入屋內或讓它停留枝頭,讓人好是為難。終究忍不住將它摘下供養,享受花香療癒及擁有的滿足。

七月下旬大暑剛過夏天仍然延續。生日那天依例至庭前摘數茉莉,一二三四……共十一朵,朵朵飽滿清芬。鐵門一關,對面牆上整排麻雀便群飛過來,斑鳩亦快步集合台階享用我為牠們準備的食物。

已數不清第幾天,清晨總可摘滿兩碟子茉莉入屋,香氣縈繞,魚鳥陪伴,感覺愜意恬適。

虎頭茉莉名不雅馴,卻描繪它旺盛的生命力。啊!陽光彎轉至適合的角度,茉莉趕在太陽離開前盡情開放,絕不辜負上天賦予的能量。即便陰天,它仍努力綻放。數一數花苞,細看枝葉中有否遺漏,一天最美便在此時。美的感受無人可以剝奪,是上天賜予的最佳禮物。

八月初,左邊那株花開較少,右邊母株花苞仍然壯碩,數花的夏天持續著。

颱風於遠方形成,庭前陽光消退,那天採進了六朵茉莉,水碟盛裝得剛好。即便多災難,歲月仍然靜好。

清晨總於鳥鳴聲中步入中庭,於茉莉樹前逗留許久,是否有鄰居察覺我這採花婦人?或許不該藏私,該留幾朵於枝頭與旁人共享,而見昨日之花枯萎樹上,便忍不住將它一一採下。

立秋後早晚天候轉涼,花開零星,朵朵茉莉於水碟內枯黃。花季似至尾聲,啜一口茉莉茶香,回想這繽紛苦難的夏天,心底有說不出的感受。颱風將來未來,一時陽光一時雨,不知第幾波疫情持續擾攘。那天推開門,驀地發現看似沉寂的茉莉竟然綻吐滿樹花苞,啊!上天賜予花香撫慰人心,除了感恩,不知如何回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