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到人生】 男人啊,你在哪裡?

文/吳娟瑜 |2020.12.02
1999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現代媳婦多數已掙得人生舞台,不論在家庭或職場上總能得心應手,備受尊重。但有些家庭,仍傳出有媳婦受苦的情形,令人心疼。

碰到如下三種類型老公,該如何是好?

一、聽話型:老公總是把家中長輩的話語一字不漏地轉述,在他的感覺是「我有做好溝通」,卻可能讓老婆很不開心。老婆若常聽老公說「我媽媽說妳的菜煮太淡了」,或是「媽媽說妳沒帶好小孩,怎麼周末還找同事玩」,結果一定是爭執不斷。

二、霸道型:老公常推說「我出差回來很累,妳去陪我爸媽」,老婆只能自己帶著娃娃、大包小包回婆家,與婆婆客客氣氣無法交心聊天,然後再拖東落西、疲累不堪地回到家。

三、隱身型:彷彿不存在的老公,一切都由老婆自己看著辦。無論老婆如何抱怨抗議,他仍是有聽沒到全無反應,直接躲進龜殼裡。

男人要掙脫盲點

身為男人,老公往往很難明白,現代女性夾在傳統禮教和自我價值間的掙扎和矛盾。

媳婦通常最怕聽到老公說:「她是我媽媽,怎麼會害妳?」或是,「弟媳都可以,妳為什麼不可以?」(他不明白,弟媳學歷高、嫁妝多、收入好,婆婆自然會下手留情啊!)

幸好,現今有些老公已然開竅,知道自己是婆媳問題的關鍵人物,懂得做出明智之舉。

「聽話型」老公眼見老婆日漸憔悴,憂鬱至極,陪伴她去看醫生,才幡然醒悟:「媽媽的話不可以全盤轉述。」從此學會「不說也罷」的智慧。

「霸道型」老公被自家老爸說了一頓,從此不再勉強老婆舟車勞頓。方便時,自己回去;不方便時就請個假,老爸老媽也能體諒。

「隱身型」老公等到老婆堅決要他二選一:其一,夫妻湊齊頭期款,搬出去住;其二,兩人離婚,孩子一人一個,才明白事態嚴重。這時的他,終於肯把龜縮的頭伸出來面對了。

婆婆要將心比心

婆婆多少經歷過上一代兩個女人的爭戰,如今,多年媳婦熬成婆,若是學識不足、格局狹隘,確實會轉而欺壓媳婦。

我曾親眼見過,高學歷的好友一邊和我聊天,一邊跪在客廳擦地板,因為晚上公婆要宴客,家裡需要一塵不染;我嚇得趕緊三兩句交代完事情,匆匆離去。臨走前,好友的婆婆客客氣氣笑著說:「有空再來玩!」一點都不像好友口中的「惡婆婆」,但是她跪著擦地板的模樣,卻一直在我腦海揮之不去。

如今,我也成為人家的婆婆,明白箇中微妙之處。就像近日因婆婆言語霸凌而備受關注的社會新聞,據說媳婦在和婆婆的對話裡,說了無數次「對不起」,仍遭受婆婆冷言冷語。這種「上欺下」的互動模式,往往會抹煞了一個人的價值感,莫怪媳婦會在臉書留言:「天天看人臉色活著,真的很累。」

別讓另一半受委屈

一位媳婦前來傾訴時,提及在婆家三十多年,她聽媽媽的話,就是善待長輩、全力持家。但因為娘家不如夫家有錢有勢,總是被婆婆嫌東嫌西。

為了三個孩子,她默默承受,一個人暗夜流淚,因為老公絕不相信自家媽媽會欺負她。婆婆直到過世前,才在四下無外人之際,握著媳婦的手誠心道歉。

「吳老師,我不怪她,因為她是富家千金出身,她命好,有我服侍。我介意的是老公,他似乎一點也不明白我受過的苦……」

男人啊,你在哪裡?當老婆在婆媳關係中受盡委屈時,你能掀開潘朵拉的盒子,看看老婆人生僅存的是哪兩個字,好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