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有你】 勞動身影,最美!

文/文子 |2020.12.02
727觀看次
字級

文/文子

新學期因為接任學校營養午餐祕書的工作,得以一窺中央廚房供餐的面貌。

監廚時,看到阿姨們圍成一圈削著地瓜,手很癢,也想一起幫忙削地瓜;同時想起了梵谷〈食用馬鈴薯者〉與米勒〈種馬鈴薯者〉等名畫,心裡有些感動,遂用手機留下了她們工作的身影。

每一次監廚,都是一場視覺與嗅覺的饗宴,相較於我的輕鬆旁觀,廚工阿姨與大哥同時要供應國中、小與高中四校的午餐,節奏快,工作量大,不但有時間壓力,而且大鍋菜真的不好煮,天熱時,工作場域便是個大蒸爐,天冷時,清洗工作讓人冷得吱吱叫。即使如此,將責任一肩扛起的營養師,很堅持營養午餐的品質,對環境衛生要求也很高(比我的廚房還乾淨),對工作充滿使命感。

午餐祕書的工作還包含規畫學生的營養教育課程,我於是邀請營養師分享如何規畫餐點。除了當季食材、熱量控制、兼顧色香味等,她還請孩子細數一下,當日午餐共有多少樣食材,一餐算下來竟有二十樣以上!而食材多樣化的目的,就是為了讓孩子能吸收到不同的營養;雖然食材一多,在清洗、刀工、煮食、分裝上,在在增加了廚工們的工作量。

勞動的身影最美,每次去監廚,都有滿滿感動,也想起務農的爸媽,年過六旬仍勞動不懈,展現出生命的樸質與美好。因為一群人的勞動與付出,才能提供孩子們美味的營養午餐,心中著實感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