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寶 金龜舍利塔 搭新鑑真號回家了

 |2020.12.02
1483觀看次
字級
「金銅金龜舍利塔」被列為日本國寶。 圖╱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編輯部提供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一千二百多年前由鑑真大師帶往日本,承載著佛舍利的「金銅金龜舍利塔」,於去年底前往中國大陸展出,後因疫情滯留在上海,最近在幾經波折之下終於回到日本。

二○一九年十二月,上海博物館舉辦「滄海之虹:唐招提寺鑑真文物與東山魁夷隔扇畫展」,展出日本唐招提寺的珍寶,以及日本畫家東山魁夷為唐招提寺繪製的作品,展覽受到不少民眾歡迎,但由於疫情散播全球,博物館決定閉館,珍寶也滯留當地。

每年唐招提寺都會舉行參拜佛舍利的法會,大眾原本擔憂舍利塔不能回家,在多方的協調之下,日前,舍利塔經由渡輪「新鑑真號」海運返回日本,並順利舉辦佛事。為表謝意,唐招提寺贈送珍貴佛經給上海博物館。

「金銅金龜舍利塔」約九十三公分高,一九六一年被列為日本國寶。唐代時期,鑑真大師從中國攜帶三千粒佛舍利到日本,並建立唐招提寺,後人為了供奉舍利而製塔。

鑑真大師為唐朝人,出生於揚州,十三歲在大雲寺出家,十八歲受菩薩戒,四十五歲成為大明寺方丈。他發願到日本傳法,花了十二年時間,從揚州東渡日本六次,期間遇上無數挫折,目盲失明,依然初心不改,終於在六十五歲那年如願,將天台宗東傳日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