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教育論壇 活化素養學習

人間社記者張彬彬台北報導 |2020.12.02
8128觀看次
字級
星雲教育論壇北區場於北市大舉行,兩百六十人歡喜與會。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人間社記者張彬彬台北報導】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會主辦的「二○二○星雲教育論壇」北區場,十一月二十九日於台北市立大學博愛校區舉行,以「活化教學.素養學習」為主題,邀請學思達創辦人張輝誠及親子教養與溝通專業講師李儀婷主題演講,星雲教育獎獲獎的典範教師交流經驗,共有二百六十位教師及關心教育的家長,共同建立新觀念。

「人才需要靠教育!」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會委員暨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表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是宗教家也是教育家,他創立五所大學、將人間佛教帶入生活,讓大家感到平安幸福。教育是人類希望的工程,對孩子做教育的投資,對他們的未來很有幫助,並以「台灣愛迪生」鄧鴻吉的故事為例,期許大家不斷進修、跨領域與終身學習。

教學延伸 連結生活情境

協辦單位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指出,星雲大師一生重視教育,也是終身學習的典範,其因材施教、觀機逗教,足為教育工作者的楷模。星雲教育獎獎勵優秀教師,不只是知識傳播,更要能解行並重,進而影響更多的師生。期勉大眾透過多元學習啟發心性、健全人格,「星雲大師心繫教育,希望每個人一起來關心」。

李儀婷主講「失敗,更需要學習──薩提爾的親子對話引導」,以教導三個孩子的學習過程為例,分享如何藉由教導與陪伴,讓孩子從失敗站起來,並說明教育可藉由傾聽、核對與用心欣賞等方式引導,進而培養堅韌性格,「我們要給予孩子更多學習機會,讓他們不怕失敗」。

論壇禮請吳清基主持,星雲教育獎獲獎人台北市立萬華幼兒園園長張育慈、新北市立頭前中學資源班教師李佩勳、台北市私立景文高中學生活動組組長陳慧娟、澎湖縣馬公市石泉國小教師洪進益與談,分享教學經驗與無私奉獻的生命故事。

吳清基表示,一○八新課綱上路,倡導如何從「自發、互動、共好」的核心理念,延伸連結生活情境,活化教學,希望家長要與老師保持連繫,讓孩子有完美的學習空間。

以「素養」為課程主軸的張育慈說,教育的本質是要成就學子自主學習、學習自主,做更好的自己,並透過教學八年的「大安幼兒園」經驗為例,分享如何讓學生以行動經營「社區共好」、讓家長做為教育夥伴,讓良善延續影響到家庭與社會。

開發潛能 傾聽孩子心聲

「如何讓孩子了解自己的優勢、限制,並發揮特質,非常重要。」從事特殊教育的李佩勳分享,教導學子要多傾聽他內在的心聲、用同理心為對方著想,並莫忘「我是老師」的初心,鼓勵孩子培養更多的感恩心、勇氣與實踐力。

以大姐姐的角色來感動學生的陳慧娟,在學校不但推動三好運動,也藉由活動發現學生的長處、提供學習的舞台,其中也分享連續三年跨年夜帶領學生服務,學習以三好愛地球,讓垃圾減量的善美體驗。

「每個學生都是最閃亮的星星!」洪進益指出,離島校園學習資源較少,他便設計出獨創的「星空STAR教學法」,讓學子在多元情境中對數學產生熱情,讓他們展現光芒。

張輝誠主講「當代教育新浪潮與學思達」時提到,當代的大浪潮即是翻轉教室與翻轉教育。學習不在形式,而在內容,學思達的核心能力是自學、思考與表達;學生自學的動力是好奇心,以學生本位的教學思考要關注學生的專注時間、學習成效、認知目標。

與會者包含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主任覺多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佛光童軍總部執行長李耀淳、副執行長游振隆等,為活動增添色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