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又斷軸 通車無限期延後

 |2020.12.01
1867觀看次
字級
台中捷運車隊,發生日本原裝進口的車廂連結器六支無法拆卸、二支軸心斷裂,市府強調全數安全無虞才能恢復試營運。圖/台中市府新聞局提供

【本報台中訊】台中捷運列車因連結器軸心斷裂,至今暫停試營運十天,承包工程的北捷局與承製的川崎重工全面檢修三十六支連結器,其中六支無法拆解,二支斷裂。中市府質疑第一支軸心斷裂不是個案,懷疑存在「系統性疑慮」,認為北捷局報告不周全已退回。市長盧秀燕強調,要求第三方公正單位介入檢測,沒有全數安全絕不通車。

北市府捷運局指出,初步發現有六支無法拆卸,原因需要時間尋找及改善。另外,已要求日商川崎重工重新訂購三十六支軸心新品,以最快速度空運來台更換。軸心空運來台後,會進行抽驗,過去一百支抽一支,此次盼至少抽一至二支軸心。

北市府捷運局表示,除原先所做的非破壞性檢測,另要求廠商尋找第三方公正單位進行破壞性鑑測,包含金相、成分、硬度與拉力分析等,以確實找出原因及改善。

目前沒有維修、改善時間表,待確定原因且確認安全無虞,才會再向中市府說明,並由市府決定試營運時間。

盧:沒有全數安全 絕不通車

中市民進黨議員昨聯合質詢,要求究責,並要台北市長柯文哲率北捷局到議會說明;至於發包、採購等過程否有問題,也應送檢調調查。盧秀燕回應「相信柯市長聽到了」。

中捷董事長林志盈指出,除一支軸心斷裂,後續檢測發現六支連結器無法拆卸、其中一支發生裂縫,「有問題的都是日本原裝進口」、「連結器都來自美國」。

林志盈表示,系統性問題並非只是零件,不是把三十六支連結器換新就可以,要求北捷局擴大檢測,從材料、設計、組裝、製造四面向整體檢查。

盧秀燕強調,一切以安全為最高原則,絕不會為通車而通車。至於何時恢復試營運以及正式通車,「等北捷局查個水落石出」、「提出周全報告及解決方案」。

交通局長葉昭甫也表示,等北捷局提出擴大檢測方案的時間跟方式,有明確結果,安全無虞才會討論後面通車時程。

葉昭甫指出,中捷車隊目前是「點交尚未移交」,必須等中捷列車經過寒暑氣候等測試後,技術轉移,沒問題後才進入保固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