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煞車失靈 奧萬大賞楓翻車 釀1死20傷

 |2020.12.01
161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高雄市一輛中型巴士昨天載客赴南投縣奧萬大賞楓,中午十二時許行經奧萬大聯外道路時,失控擦撞山壁護欄後翻覆,五十七歲黃姓男子被拋出車外,當場死亡,另二十人輕重傷送醫。駕駛林姓男子說是煞車失靈,但遊覽車業者表示車輛二十天前才進廠「調整煞車」,確實原因待檢警調查。

警方調查,該中型遊覽車昨天載從高雄市出發的一日遊旅行團,規畫前往奧萬大森林遊樂區賞楓,昨天中午才駛進奧萬大聯外專用道路沒多久,在約一點五公里處下坡路段失控擦撞山壁護欄後翻覆,滑行至對向車道停止。

南投縣消防局昨天中午十二時三十六分獲報,出動八個分隊,到場時多數傷者自行從車內爬出脫困,傷勢不一,黃男則死亡。

經查駕駛是五十一歲林姓男子,含領隊、乘客車上共二十一人,黃男因被拋出車外受創嚴重當場死亡,其妻張姓婦人左側肋骨斷三根、腳踝及脛骨粉碎性骨折,傷勢也不輕。二十名傷者分送埔里榮總和基督教醫院救治,無生命危險。

司機林男說,當時下坡路段,他踩煞車減速發現失靈,之後有拉手煞車,也把車子開往旁邊山壁護欄,想用車身滑行擦撞減速停車,但沒用,最後失控側翻。

車上乘客驚恐說,跟旅行社報名賞楓,車子本來開得好好的卻突然失控,聽到司機用台語喊「煞車失靈」,然後一直往旁邊撞,沒多久就翻了。

警方調查司機並未酒駕,但是否煞車失靈釀禍還要鑑識調查。

南投地檢署昨天指派三名檢察官,分別就證據保全、現場勘驗、證人證述進行偵查。

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事故車輛為高統遊覽車股份有限公司所有,車輛定檢及林姓駕駛資格均符合規定。公總說,林在二○一三年六月十七日取得大客車職業駕照至今,並無大客車駕駛違規紀錄,但個人有八十二件違規,如違停、行人違規、機車違規、自駕違規等,其中三十三件還未結;高雄市區監理所解釋,其中二十三件是未繳ETC通行費,幾次超速、闖紅燈違規。

由於其中十九名乘客是高雄市民,市府昨前往醫院慰問、致贈慰問金;出團的忘憂草旅行社表示有替乘客投保意外險等,會全力協助善後。

近10年遊覽車重大死傷事故

2010年10月21日

梅姬颱風侵台,創意旅行團遊覽車在蘇花公路翻覆墜海

26死(20名陸客、6名國人)

2012年2月17日

中國京劇團遊覽車為了趕路,在花蓮台11線豐濱路段翻覆

1死5重傷23人輕傷

2016年7月19日

遊覽車司機蘇明成與旅行團成員發生口角,行駛途中淋汽油自焚,車上所有人逃生不及,葬身火窟

26死(24名陸客、2名國人)

2017年2月13日

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疑似超速,在國5南港系統交流道過彎時翻覆

33死11傷

2020年7月22日

國旅團遊覽車準備前往宜蘭太平山,途中在撞上前方客運,駕駛座旁的女導遊傷重不治

1死15傷

2020年11月30日

南投奧萬大遊覽車翻覆

1死20傷

資料來源/聯合報系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