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濱港展一筆字 安住大眾身心

人間社記者童于庭橫濱報導 |2020.11.30
1799觀看次
字級
日本橫濱港未來21藝廊展出星雲大師一筆字墨寶,觀眾正欣賞著「人生二十最」。 圖╱本栖寺提供
民眾透過《雲水三千》認識星雲大師及佛光山。圖╱本栖寺提供

【人間社記者童于庭橫濱報導】佛光山以文化教育起家,在全球五大洲弘揚人間佛教,透過音樂、書籍、藝術提供社會一股安定以及提升的力量。NPO法人國際ブリアー自二○一三年起,年年推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一筆字書道展,希望將慈悲透過文化得以流布。即日起在日本交通樞紐的橫濱港未來21藝廊,展出五十四幅大師墨寶,為每日數萬進出於此的上班族及觀光客提供心靈的洗滌。

展場入口以大師真跡「禪」字,讓熙來攘往的民眾收攝身心,一探「人生二十最」、「十修歌」、「七佛通偈」等,讓大眾紛紛找到相應法語,現場也準備《雲水三千──星雲大師弘法五十年紀念影像專輯》,透過圖像介紹大師。

「一筆字書道展」開幕式於二十四日舉行,現場邀請了橫濱華僑總會會長張儀、日中水墨協會會長滿柏等多位在日本華人民間組織負責人,以及二十餘名民眾和十多位國際佛光會幹部一同前來。

看見需要

落實人間佛教

「在疫情之中,還能有這樣淨化人心又善美活動,是大眾需要的。」張儀表示,感謝佛光人的邀請,讓他第一次欣賞到大師墨寶;數十幅展品中,「人生最大的勇氣是認錯」讓他特別有感,自認年紀尚輕的這位華僑會長,反觀自己缺乏承擔力,時常遇到問題便推諉,將過錯推於他人,墨寶讓他重新自我審思。

本栖寺監院如愷法師也向大家介紹人間佛教,點出相互扶持的共生精神,他期盼透過書道的攝受力,讓每個人都能更近距離親近星雲大師,從細緻筆觸到大器揮毫,以身心體會大師所云:「不要看我的字,要看我的心」。尤其「人生二十最」掛軸氣勢恢弘,充滿佛法的警世良言,格外彰顯人間佛教的落實。

攝受大眾

超越藝術評判

對水墨藝術有研究的滿柏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人生最大的財富是知足」,他念及現況,許多社會亂象來自於人類不肯知足,以共享取代獨自擁有,才能更加的自我擴大;從藝術角度欣賞,除了星雲大師對寫書法的毅力感動他,更認為這樣的精神已超越藝術評判的價值。

「星雲大師一筆字的含義,是授受給弟子們心中要有佛,才能圓滿自在。」觀眾周永利表示,看見大師所寫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格外感動,遊子在異地仍能接觸到佛法的滋潤,他感到十分歡喜。

為期一周的展覽,主辦單位希望引領日本關東地區人民,透過文字與大師接心,欣賞一筆字展品,更為推動在地文化教育助一臂之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