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 象群悲歌 吃塑膠充飢

 |2020.11.27
3213觀看次
字級
斯里蘭卡東部一處大型垃圾掩埋場,每天吸引數十隻大象來此地覓食。圖/取自拉克桑推特
斯里蘭卡東部一處大型垃圾掩埋場,靠近當地野生大象的棲息地,每天都吸引數十隻大象到此地覓食。牠們只能在塑膠、紙張等垃圾中尋找殘存的蔬菜,同時吞下許多塑膠製品,引發健康問題。圖/取自拉克桑推特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斯里蘭卡東部一處大型垃圾掩埋場,靠近當地野生大象的棲息地,每天都吸引數十隻大象到此地覓食。牠們只能在塑膠、紙張等垃圾中尋找殘存的蔬菜,同時吞下許多塑膠製品,引發健康問題。

這座垃圾場為斯里蘭卡前三大垃圾掩埋場,十年前建造於安帕賴的大象走廊中間,該處是二百至三百隻野生大象的棲息地。當局雖然架起電網阻隔,但仍無法阻止飢餓的大象闖入垃圾場覓食。當地官員指出,二○一九年有三百六十一頭大象死亡,創下新高,原因指向在掩埋場誤食塑膠垃圾,導致牠們生病。

斯里蘭卡一名長期關注自然保育的攝影師提拉克桑(Tharmaplan Tilaxan),上個月就曾在追蹤象群時,意外拍攝到牠們在垃圾場覓食,以發酸餿食、廢棄塑膠等垃圾充饑的畫面。大象屍體解剖也顯示,牠們的胃中有塑膠製品和非消化性聚乙烯。

此外,這些大象一天到晚在垃圾掩埋場附近徘徊,有時更會進入附近村落,不僅破壞農田與財產,甚至會鬧出人命。據統計,當地野生大象每年造成二十人至八十人死亡。斯里蘭卡當局表示,目前正在掩埋場周圍挖壕溝,盼能阻止大象進入。

斯里蘭卡大約有七千五百頭野生大象,人口為二千二百萬人。馴養的大像在島上備受推崇,並全年用於宗教和文化活動。

去柬埔寨養老 人們歡送卡萬

多年來,動物權益保護人士為巴基斯坦唯一一頭亞洲象卡萬(Kaavan)的遷移奔波,終於即將大功告成,人們二十五日以音樂、美食和氣球,歡送卡萬轉移到居住條件更好的柬埔寨去養老。

法新社報導,首都伊斯蘭馬巴德的馬格哈札動物園(Marghazar Zoo)內環境一塌糊塗。來自斯里蘭卡的公象卡萬今年已三十五歲,在園內待了數十年,體重超標,營養不良,不僅飽受心理疾病折磨,也因長期踩踏不適當的地板鋪面,導致腳趾甲破裂。牠的悲慘遭遇引起公憤,以至於巴基斯坦法院五月下令轉移園內所有動物。

巴基斯坦氣候變化部發言人夏克表示,目前卡萬正在接受獸醫護理以及特殊訓練,十二月六日將遷移至一家柬埔寨野生動物庇護所養老。

動物保護組織「四爪」大力推動卡萬遷移,副負責人隆巴德表示:「我們想祝福牠退休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