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館12生肖花園 找自己專屬植物

文/江文瑞(十二生肖花園設計老師) |2020.11.27
2025觀看次
字級
佛館展出十二生肖花園,其中,蛇園以蛇木、沙巴蛇草等民間草藥裝飾,展現花木有情。 圖╱人間社記者楊瑞寶

文/江文瑞(十二生肖花園設計老師)

每逢春節,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都以十二生肖的特性發表祝賀詞,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十二生肖花園」的設計靈感,也由此而來。人有生肖、花木也有生肖名。展示期至十二月二十日止,一同遊賞十二生肖花園吧!

一、鼠園:「行道天下,福滿人間」是大師對鼠年期許,聽米老鼠(桂葉黃梅)、各類鼠尾草耳中,無不大快鼠心。

二、牛園:牛是最刻苦耐勞的動物,大師以「生耕致富」期勉。「它不牽牛牽喇叭……」,清脆悅耳的兒歌聲,逗得滿架牽牛花眉開眼笑。

三、虎園:老虎威震山林,逢虎年,大師以「威德福海」共勉。虎刺梅一身是刺,大有老虎的威風。

四、兔園:兔很聰明,「巧智慧心」是大師對世人的勉勵。兔腳蕨、兔耳花,像極了兔子的腳和耳。

五、龍園:龍是尊貴吉祥的象徵,「龍天護佑」是大師的祝福。龍口花用手輕壓,一開一合大小朋友最喜歡。

六、蛇園:人生難免有困境,故大師以「曲直向前,福慧雙全」鼓舞。誰人不病,花木有情,蛇木、沙巴蛇草等都是民間常用草藥。

七、馬園:萬馬奔騰令人深刻,大師以「駿程萬里」勉勵祝福。馬蘭、馬鞭草、馬齒莧都是蜜源植物,蜂蝶飛舞,熱鬧非凡。

八、羊園:逢羊年「三陽和諧」是大師的祝福。本區主角羊奶頭(天仙果),紅橙果實好似羊媽媽在餵奶。

九、猴園:逢猴年「聰敏靈巧」是大師的稱頌。看到獼猴桃口齒留酸,輕觸猴不爬的葉子,香氣撲鼻。

十、雞園:火紅雞冠花昂首怒放,有大師賀詞「名聲天曉」勤奮的架勢。

十一、狗園:狗以忠心出名,故大師以「忠義傳家」為勉。狗頭芙蓉、狗娃花都美,瘦小細長的狗牙根,它們手牽手織出大地片綠。

十二、豬園:大師認為豬去豕加言為諸,象徵「諸事圓滿」。以豬立名的花木都很美,豬屎豆、豬屎草有成群斑蝶圍繞飛舞。

逛完十二生肖花園有何感想?其實以生肖為名的植物還有很多,園區只是拋磚引玉。以花木為侶,我們可以向花木學習,如大樹讓大地陰涼,花木有情,人間有愛,共創人間淨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