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觀光列車「鳴日號」 12/31首航太麻里看曙光

 |2020.11.25
2096觀看次
字級
鳴日號設計以美學為基礎,讓台灣列車環島開創新境界。圖/台鐵提供

【本報台北訊】國旅熱,鐵道旅遊夯,近期話題藍皮普快的台鐵「鳴日號」經過多方角逐,24日確定由雄獅旅遊得標。雄獅品牌策略總經理游國珍表示,這項專案籌備5個月、動員350位人力,可算是疫情後雄獅投入最大也最明確的方向。游國珍也預估,2021年鳴日號約可創5億營收。

台鐵「鳴日號」觀光列車,奔馳於花東縱谷形成美麗畫面。圖/台鐵提供

「鳴日號」初步確定12/31將分別從台北、台中發出兩列首航,預計明年元旦6:31抵達台東太麻里,迎接第一道曙光;團費平均每日約1萬元。

游國珍指出,行程細節還需台鐵審核才能公布,除了日出專列,明年1/28起也將從台北、台中、高雄發出5天4夜環島列車;至於眾所矚目的「米其林專列」,預計明年4月起發車,屆時將有整列備餐車,也就是「移動式的米其林廚房」,米其林專列預估平均每日團費約2萬元。

台鐵「鳴日號」觀光列車,榮獲世界四大設計獎項之一日本2020 Good Design Award設計大獎。圖/聯合報

游國珍表示,目前已與國內相關的旅行社、餐飲及交通等105家業者簽訂合作意向書,疫情過後,鐵道旅遊也會是台灣觀光發展重要的一環,因此提前與日、韓、菲、馬、泰、以色列等14家海外旅行社簽訂MOU,將共同推廣台灣鐵道旅行。

鳴日號初步預估每日團費1萬元。圖/聯合報

台鐵局說,「鳴日號」委託「柏成設計」突破舊思惟,改造全車廂,導入創新概念,將內部改裝與外部路線景緻及環境融合,外觀以時尚黑搭配記憶中經典橘色,保留台鐵的靈魂,內裝則採用減法設計,打造「秋天的風」為主題,強調自然、在地、樸質等特色,搭配車窗外四季的風景變化進行美學改造。

鳴日號吧檯車。圖/台鐵局提供

鳴日號客廳車。圖/台鐵提供

台鐵美學設計的「鳴日號」觀光列車,榮獲世界四大設計獎項之一日本2020 Good Design Award設計大獎,這也是台鐵列車首度獲得國際設計大獎。

台鐵局指出,鳴日號觀光列車繼內裝及外觀設計大獲好評後,「柏成設計」更進一步協助設計車頭牌,以「風景中見列車,列車即是風景」為題,透過鈦金屬鏡面特性反映出環境之美,讓沿途風景透過車頭牌化作鳴日號的一環。

圖/台鐵提供

雄獅集團董事長王文傑也預測,未來30年,「軌道」將成為台灣人生活中常態性的交通工具,發展最具潛力的軌道經濟學(捷運/高鐵/台鐵/林鐵),也將是雄獅集團的首重目標。

雄獅旅遊鎖定中高端消費群打造「鳴日號」,除了以「旅遊」為核心,也將以「美學」為基礎,據了解,雄獅也與台灣設計研究院合作,從行前的規畫、旅行途中的體驗、行程後的分享,透過服務內容、移動場域串接、固定場域加值,讓鐵道旅遊成為新時代旅遊的領先趨勢。

鳴日號的吧台車。圖/台鐵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