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關在家 讀者瘋理財 愛喝「心靈毒雞湯」

 |2020.11.30
1933觀看次
字級
誠品書店公布年度閱讀暢銷榜。圖/誠品提供
博客來公布年度閱讀暢銷榜。圖/博客來提供

【本報台北訊】疫情下的世界,讀者讀什麼樣的書?誠品書店、博客來與 Readmoo讀墨電子書,三間分別代表實體、網路與電子書的書店,日前紛紛公布今年暢銷書榜。觀察三大書店的榜單,發現理財書強勢崛起,打敗多年來理財與文學勢均力敵的局面;要民眾「別跟著世界走」的「心靈毒雞湯」勵志書也大紅。顯見面對大環境的變動,民眾一方面瘋理財解決經濟困境,一方面尋求安定內心的力量。

「原子習慣」一書同時拿下和博客來與讀墨電子書的暢銷書冠軍。博客來指出,對應今年動盪的局勢,所有人生活型態都在改變,這是一本教讀者透過微小習慣逐步改變、壯大自己的實作指南,讓人學習如何面對不斷改變的全新時代。

強調正能量的「心靈雞湯」勵志書曾紅極一時,但對新世代來說,透過吐槽、嘲諷等「負能量」激勵讀者的「心靈毒雞湯」更具吸引力。今年最紅的「心靈毒雞湯」當屬大陸作家萬特特等寫的「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一舉拿下誠品暢銷書冠軍、博客來亞軍。博客來表示,比起溫柔療傷,本書更強調「活出個性」,吸引超過九成女性讀者的青睞。

誠品十大暢銷書榜中,不朽的「所有溫柔都是你的隱喻」、老楊的貓頭鷹的「每天演好一個情緒穩定的大人」、張西的「我還是會繼續釀梅子酒」,都是溫柔療傷、引領讀者安定內心的書籍。誠品認為,疫情壟罩的這一年,安定內心「別跟著世界走」成為大家追求的目標。而這些「定靜安慮得」作品的讀者多是二十五至卅五歲的年輕世代,除了切中人心,社群操作與粉絲經營也為作品的人氣加分。

房市飆升、股市詭譎,懂得自我投資的知名YouTuber柴鼠兄弟「跟著柴鼠學FQ,做自己的提款機」拿下誠品書店暢銷榜第二名與博客來第八名。誠品指出,作者把複雜難懂的理財知識化繁為簡,深受投資新手喜愛。

博客來指出,博客來十大暢銷書中,投資理財共三本進榜,是今年不可忽視的閱讀轉變;顯示疫情讓全球經濟活動停滯,各世代的讀者開始學習理財。讀墨表示,商業理財是2020年最暢銷的類型,成了協助讀者面對疫情波動市場的重要工具。多年來商業理財、文學小說兩大類型勢均力敵,今年商業理財類強勢打敗文學小說,占比來到三成一,領先文學小說的二成五。

疫情造成國境封鎖、民眾困居家中,出版界原本預期讀者會因此靜下心閱讀長篇小說。沒想到,疫情下的書市文學依然低迷,博客來、誠品書店的十大暢銷書榜中,長篇小說僅龍應台的「大武山下」、東野圭吾的「祈念之樹」上榜。 但華文作家創作能量豐沛,誠品十大暢銷書榜中,除了東野圭吾,其餘皆為華文作家。

台北市出版商業公會理事長、時報出版社董事長趙政岷指出,疫情導致世界翻轉,毒讀者無法靜下心深度閱讀,讓文學持續低迷、長篇小說更難翻身。他認為,這一年的暢銷書明顯議題導向,吸引讀者要看書名是否能「打動讀者的情緒」。

他舉例,從去年開始,「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99%的人輸在不會表達」、「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這類以書名「打動讀者的情緒」的勵志書大賣,每本都有破十萬本的銷量。值得注意的是,這類擁有吸睛書名的著作多半來自大陸,卻能吸引台灣年輕讀者。

引進「99%的人輸在不會表達」的大是文化總編輯吳依瑋表示,這類勵志書籍「書名很重要」,書名是暢銷與否的關鍵。她以「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為例,認為該書吸引一批高中以上的年輕讀者,而許多讀者是與此書合影後打卡上傳臉書、IG,顯示書名的迷人力量。

今年有多位社群高知名度作家攻佔暢銷榜,經營社群儼然成為暢銷關鍵要素。吳依瑋透露,如今許多出版社要跟作家簽書,會先問「你的臉書、IG」有多少粉絲追蹤,甚至書店等通路也會詢問,顯示這是一個「社群比通路重要」的時代。

至於理財書大賣,吳依瑋觀察,主要是受惠於下半年政府實施「零股交易」,讓手頭不寬裕的年輕人也可以進出股市,引發年輕世代對投資理財的關心。此外,她發現網紅級的財經作者往往樂意彼此拉抬,不管誰的新書出來,都樂意在自己的臉書、部落格中推薦,形成連鎖宣傳效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