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美術名作談人生】 英雄不怕出身低 (下)

文/王瑋名 |2020.11.25
1315觀看次
字級

文/王瑋名

台灣近年來痛失不少德高望重的藝術家,上個月仙逝的李元亨,亦是令後輩敬仰的大師之一。

李元亨,一九三六年出生於鹿港,家境貧窮,祖父在父親李啟芳六歲時仙逝,李啟芳為日據時期代用教師,育有十一名子女,以微薄教職薪水養家,的確不易,因此養成李元亨堅忍不屈的藝術家性格。

中學時曾因妨礙推行國語運動,拒寫悔過書而留校察看。因對美術的熱愛決定投考藝術系(當時美術音樂統稱藝術系)。光復後至九○年代,考美術系只有師大考場,考生若要提前看考場,就要住台北旅館備考,沒想到考前三日在台北臨時住處收到父喪電報,李元亨悲傷奔喪。在母親鼓勵下,考試當天忍住巨悲,趕回台北應試,最後以第三名優異成績考上師範大學藝術系。

李元亨回憶:「因家境關係,只能選擇公費藝術系,可惜無法和父親分享喜悅。」大學時期參加各項比賽,屢創佳績,全國美展、省展、系展等共五項第一,五項第二。一九六六年完成公費必須的七年教職,巧遇師範大學陳慧坤教授對他說:「不到巴黎不算藝術家!」因而決定赴法國深造,但因經濟考量,只能買三等艙的輪船,整整坐了一個月,披星戴月、行囊簡陋地到人生地不熟的法國奮鬥。考取巴黎美術學院後,帶去的生活費在第四個月就用完了,便一邊打工、一邊積極學習與參觀各大美術館。一九七一年畢業,一九七四年榮獲法國藝術家沙龍展繪畫類金牌獎,因而取得法國護照。

一九八六年十二月,法國奧賽美術館開幕,不少印象派大作得以展現世人眼前,李元亨深有所感:「許多藝術家積極用社交包裝,固然短時間成名,反而是一些生前窮困努力耕耘者,如有傑作,作品自然會說話,歷史會為其平反。」後來,李元亨於法國沙龍獲繪畫部金、銀、銅牌獎,雕刻部榮譽獎、銀、銅牌獎,一九九三年開始擔任法國沙龍評審,且為評審中唯一亞裔;一九九五年開始,任教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彰化師範大學、大葉大學,並擔任國內各公辦美展評審。二○○七年一幅百號油畫〈故園〉,榮獲法國藝術家沙龍「國際公爵獎」。

今年李元亨不畏疫情嚴重,為中興大學創校百年慶舉辦的八十四歲回顧展返台,不料十月十一日開幕式結束後,旅途勞累及十四天隔離未能安心休養,竟與世長辭。回想教授和師母待人溫厚有禮,對學生請益有問必答,且百疑詳述,二十多年來盡心協助台灣藝術家參加法國沙龍比賽,為藝術燃燒生命至最後一刻,令人敬佩。

李元亨的雕塑作品以母愛親情為主題,寫實且深刻地傳遞出母性光輝;平面作品以風景和女性為主軸,山水風景帶有濃烈東風視角,人文山水為表現手法,而女性為主的油畫又充滿東風神祕色彩及溫柔婉約的女性特質,尤其神奇的紫色更是運用奧妙,不論風景或女性作品都能瞬間令人沉靜,令人歎服。

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酒香不怕巷弄深」,家境是生下來既有的狀況,唯有後天的努力,定能改變一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