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方程式】 與自己和解

文/蕭縵 |2020.11.25
1132觀看次
字級

文/蕭縵

小時候,媽媽說我身型一般,跟鄰居小朋友玩耍時,不要逞英雄,根本鬥不過別人;上學念書時,媽媽說我資質一般,功課怠慢不得,要比別人更認真才行;出社會工作了,媽媽說我外貌平庸,能力普普,條件一般般,別想著白馬王子,有老實的男人追求即可。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不懂母親何以如此貶低自己的女兒?難道在她心裡,我真是如此平庸嗎?記憶中,母親從不曾對我有過任何讚美,而我早已習慣如此的互動,隨著年歲增長,母女倆儼然各自活在平行線的彼端。

直到有一天,我在母親房裡的抽屜發現了一本文學雜誌,裡面夾著幾張副刊剪報,作品右下角是我的名字。泛黃的紙張上,我彷彿看見曾經的青春也有過燦爛的顏色,只是長久以來,一直將母親所謂的「一般」,錯置於對女兒只有否定的挫折感上;而今人生走了一大半才恍然大悟,母親無非就是擔心我恃才傲物。

她對我有著滿滿的愛,卻以傳統封閉的方式來表達,致使母女始終無法貼近彼此的心。我彷彿乍見那個對孩子們也吝於讚美的母親,不正是熟悉的自己嗎?

在知天命之年,甚幸,有機緣與自己和解,多年來,解鎖的鑰匙,原來在我心裡。映襯著藍天白雲,我滿懷喜悅,回家擁抱年邁的母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