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實踐在翁子

文/翁子國小總務主任林志勇 |2020.11.23
1390觀看次
字級

文/翁子國小總務主任林志勇

 台中市豐原區翁子國小配合三好校園的面向,發展出「三好主人翁,愛閱好孩子」為學校願景,參加「三好校園實踐學校」計畫,以三好為核心價值,以愛閱為亮點,營造有品校園。

 學校以品格教育對應「存好心」,把活動融入學習,提供學生多元學習機會,並配合各項節慶辦理慶祝活動,讓學童透過活動體驗、實踐與省思,如:校慶運動會、兒童節慶祝活動、母親節感恩活動等;每日早上二十分鐘的晨間打掃,學生在實做中養成勤勞的好習慣,不只是打掃環境,也清淨心靈。

 推動閱讀教育,對應「說好話」,為學童的成長注入源頭活水。每天晨光時間進行「晨間閱讀」,每週二進行身教式閱讀之晨讀活動,各班導師蒐集學生優秀作品,鼓勵發表。學校申請葫蘆墩文化中心行動圖書車蒞校,讓學生親炙更多的書籍。學校圖書館與新建校舍同步更新,功能定位為「嗡嗡嗡覓書園」,成為師生舒適的求知場館,期許學生像蜜蜂般勤奮,在浩瀚的書海中釀造智慧之蜜。

 強化科學教育對應「做好事」,其中由六年級學生籌辦科學園遊會至今已五年,為重要的校本課程,畢業學生有的升上科學班、有的在全國科展獲獎,顯見教育成效。

 翁子國小於107年、108年連續透過三好校園的實踐,已然看到學生行為的改變,進而帶動社區推動善行,感受到社區及家長的改變,熱烈響應共行三好。期能匯聚善念,深耕心田,栽培莘莘學子為「三好主人翁、成功不倒翁及健康小富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