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陳聖綸 |2020.11.23
2723觀看次
字級
歐洲旅客量大降 近200座機場瀕臨破產。圖/中央社
秘魯印加古城馬丘比丘 重啟觀光。圖/法新社
中國大陸上海地鐵12月起禁止手機擴音。圖/中新社
澳洲全球首例 南澳洲實現100%太陽能供電。圖/美聯社
北極全球暖化 10月海冰面積創新低。圖/法新社
南韓沙魚寶寶之舞YouTube最高點擊。圖/法新社
美國銀河系宜居星球NASA:至少有3億顆。圖/法新社

整理/陳聖綸

歐洲

旅客量大降 近200座機場瀕臨破產

歐洲國際機場協會(ACI Europe)10月底示警,如果今年底前旅客量還沒開始恢復,歐洲近200座機場未來幾個月將面臨破產困境。

歐洲ACI估計,歐洲193座機場被認為是「面臨風險的機場」,而這些機場共創造27.7萬個工作,為歐洲經濟產值貢獻124億歐元(約新台幣4180億元)。ACI發言人表示,面臨風險的機場,主要為每年客流量低於500萬人的小型地區機場,如果這些機場倒閉,將對當地就業造成衝擊。

ACI表示,歐洲大型機場消耗現金的速度也將難以為繼,最大的20座機場今年債務已暴增160億歐元(約新台幣5393億元),相當於正常時期全年營收的近60%。

中國大陸

上海地鐵

12月起禁止手機擴音

為提升地鐵搭乘的品質,中國大陸上海將從12月1日起實施新規,乘客使用手機等電子設備時禁止擴音,包含手機、平板電腦、智慧型手表等。

針對「上海市軌道交通乘客守則」,有不少上海市民贊同,他們認為電子設備擴音會對其他乘客造成影響,應該尊重他人,保持安靜。還有市民表示,在日本的地鐵車廂內,很少聽到有人打電話、手機擴音,乘客多數都在低頭看手機或是閉目養神,「地鐵靜音車廂能否實行,歸根究柢要看市民的素質和意識」。

中國京滬高鐵公司日前也宣布,將在12月23日推出「靜音車廂」,期盼乘客自律,但還沒有提出相應規定。

秘魯

印加古城馬丘比丘 重啟觀光

秘魯觀光勝地、有「天空之城」之稱的印加古城馬丘比丘(MachuPicchu),在近8個月的防疫封鎖後,11月初在古老的儀式下重新開放。

但為了安全理由,目前每天僅開放675名遊客參觀,只占新冠病毒疫情前參訪人數的3成。11月初在毛毛細雨與多彩燈光下,當局舉行了印加儀式,為古城遺跡得以重新開放感謝諸神。秘魯外貿與觀光部長巴里沃斯(Rocio Barrios)表示,向全世界重新開放馬丘比丘,顯示「我們秘魯人堅韌不拔」。

馬丘比丘在克丘亞語(Quechua)的意思是「古老的山」,它是印加帝國最不朽的傳奇。在西班牙人16世紀征服此地之前,印加帝國統治南美洲西部大片土地長達100年。

日本

新幹線ALFA-X試車

「貓耳」助急煞

日本新世代新幹線實驗車輛ALFA-X,最高時速可達400公里。JR東日本公司10月底在仙台站到盛岡站區間,首度舉辦媒體試乘會,試車時速高達382公里;為了讓列車能在大地震發生時,維持跟現役車輛一樣的煞停距離,還增設「貓耳」利用空氣阻力減速。

這套暱稱為「貓耳」的減速系統,過去一直都有搭載在試驗車輛上,但並沒有在實際商業營運的車輛上設置。隨著這次商業營運的速度將提速到360公里,未來利用「貓耳」,會以現行時速320公里新幹線4000公尺以下距離,作為完全煞停目標。

JR東日本公司表示,試車的車輛共有10節車廂,2019年完工後,從當年5月開始試車;預計在北海道新幹線正式延伸到札幌站的2031年春天,讓ALFA-X正式商業營運。

澳洲

全球首例 南澳洲實現100%太陽能供電

因應氣候變遷,許多國家正推動能源轉型,位於澳洲中南部的南澳洲(South Australia)在當地時間10月11日中午12時至下午1時,達成太陽能發電100%供應全區所有用電量,成為全球首個實現完全太陽能供電的行政區域。

南澳洲超過1/3的家庭都在屋頂裝設太陽能板,在10月11日中午短短的1小時內,南澳洲的28.8萬組、總容量達992MW屋頂太陽能系統貢獻出龐大的電力,相較之下,大型太陽能電廠容量僅313MW。

澳洲能源市場調度中心執行長Audrey Zibelman指出,高比例且成功整合的屋頂太陽能板,足以顯示澳洲電網已「重建」;南澳洲在未來13個月還會增設3.6萬個屋頂太陽能板,有望達成民宅100%自給自足的需求。

北極

全球暖化 10月海冰面積創新低

丹麥氣象研究所(Danish Meteorological Institute)的研究人員10月底表示,由於海水異常溫暖,減緩了海冰的恢復速度,北極地區10月27日的海冰面積為650萬平方公里,創下新低紀錄。

海冰持續減少是一記警鐘,顯示全球暖化對北極地區的打擊尤其嚴重。丹麥氣象研究所科學家湯波(Rasmus Tonboe)表示,10月北極海冰面積創下最低紀錄,海冰增長速度比平常慢。

自1979年以來,衛星監測海冰蒐集的數據,發現海冰減少的趨勢很明顯。丹麥氣象研究所在聲明中說,在西伯利亞以北的北極東部,水溫比平常高攝氏2到4度;在巴芬灣(Baffin Bay)則高1到2度。

英國

禁止體罰兒童

蘇格蘭開全國先例

蘇格蘭禁止體罰兒童的法令在11月初生效,成為英國第一個零體罰的地區。蘇格蘭議會在去年修法,全面禁止體罰,使兒童享有與成年人同樣的權利,不受任何肢體攻擊。

從瑞典1979年立法全面禁止體罰後,歐洲陸續有國家跟進,全世界目前有57國家地區禁止體罰,蘇格蘭則成為第58個。這項法律修正案是由蘇格蘭綠黨議員芬尼(John Finnie)提出,綠黨、蘇格蘭民族黨(SNP)和工黨等議員都支持,僅有保守黨反對。

根據民意調查顯示,蘇格蘭多數民眾反對體罰禁令,批評者認為,之前的法令就已足夠保護孩童,改變法令反而會讓那些要管教孩童的「好家長」觸法。不過,芬尼的修法受到兒童慈善團體歡迎。

南韓

沙魚寶寶之舞

YouTube最高點擊MV

南韓「SmartStudy」公司製作的〈沙魚寶寶之舞〉(Baby Shark Dance)MV,11月22日在YouTube點擊量突破72.5億次,超過從2017年8月起保持第一的美國歌手路易斯.馮西(Luis Fonsi)的歌曲〈Despacito〉,成首支創下YouTube最高點擊量的兒童歌曲。

〈沙魚寶寶之舞〉是2016年由多媒體教育業者「SmartStudy」旗下的「Pinkfong」所製作,曾在美國大學間傳唱,而後出現德語版翻唱,最後回到亞洲,再傳向全世界。

這首兒歌除了被多個知名南韓團體翻唱,美國主持人詹姆斯.柯登(James Corden)和艾倫.狄珍妮(Ellen DeGeneres)都曾帶領藝人在節目上載歌載舞,各大社群網站上也吹起「#babysharkchallenge」的旋風。

日本

龍貓故鄉所澤市

轉角遇到小梅

吉卜力動畫電影《龍貓》享譽國際,作品中的舞台靈感,參考自埼玉縣所澤市,近日為了紀念「市制實行70周年」,所澤市公開新造的龍貓雕像,也更換車站使用的音樂,讓所有到訪的旅客,都能體會到「龍貓故鄉」的氣氛。

據日本媒體「ねとらぼ」報導,所澤車站東出口多了一尊龍貓雕像,包含拿著荷葉傘的龍貓、咧嘴笑著的龍貓公車,從公車內部還可以看見主角小月與小梅;這尊雕像做工精美,吸引不少粉絲前來朝聖。

另外也有網友發現,所澤車站的發車提示音,也採用《龍貓》中的配樂;新宿線用的是〈龍貓散步〉、池袋線用的則是〈鄰家的龍貓〉。

美國

銀河系宜居星球

NASA:至少有3億顆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日前發布研究指出,銀河系中至少有3億顆潛在的「宜居」星球。

NASA的克卜勒太空望遠鏡在2018年燃料完全用盡之前,共花了9年時間進行星球搜尋任務,結果成功在銀河系中發現數千顆太陽系外行星。全球科學家多年來持續研究克卜勒的數據,他們認為已經找到了答案。根據《天文》雜誌發布的研究,銀河系中約有3億顆潛在的宜居行星,代表那些岩石行星的表面能支撐液態水。

NASA表示,這個數字是保守粗略估計,可能還有更多,其中一些星球離地球很近,距離地球最近的可能只有20光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