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題研習 文字般若弘法

人間社記者張彬彬台北報導 |2020.11.19
7309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張彬彬台北報導】佛光山人間通訊社十四日於台北道場舉辦「二○二○新聞寫作專題班北區研習會」,邀請人間社中區主任江俊亮講授「三好校園」、「紙上博物館」撰稿體例說明與案例檢討。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與五十位專題班記者,一同研討新聞寫作技巧、為弘揚人間佛教的真善美努力。

滿謙法師勉眾,佛法聞思修,寫作具有時效性,可訓練大家的邏輯性與組織能力,希望更多人一同參與,透過聽聞、見聞與不斷努力寫出好新聞,以文字般若來弘揚佛法、為佛教寫歷史。

妙熙法師在課程說明時提到,今年因新冠疫情而停辦培訓課程,但「三好校園」與「紙上博物館」仍陸續進行,讓大家對寫專題的撰稿體例與寫稿思路更加清楚,特舉辦此研習課程以提升大家弘法能力;未來人間社將朝數位做調整,並規畫數位初級課程,讓有興趣以筆弘法的生力軍,先在線上聆聽基礎課程。

「寫作是一種修行,也可破我執。」江俊亮教導撰稿體例時說明,新聞寫作要以第三人稱的觀點寫作,不能有主觀性與情緒性,文章要有溫度,寫作的模式與格式須調整,「文稿要詳實、圖說求精簡」,寫新聞要像禪宗一樣明心見性,要讓讀者如臨現場般,聞到現場的味道、看到講者的神情,更可用故事的方式來吸引人。

綜合討論由妙熙法師、江俊亮與人間社文宣主任鄧淑明共同主持,針對學員採訪時所遇到的種種問題,提供因應之道。妙熙法師期許大家,採訪時可當千手千眼,把資源帶回道場,讓道場的觸角擴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