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到人生】 對不起,不嫌遲!

文/吳娟瑜 |2020.11.18
2141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女人彷彿山間小溪,纏纏繞繞、尋尋覓覓,努力從「不歸路」找回自己;男人則彷彿不言不語的大山,望著天際,很少低頭關注守候一生的水流。

靈感一來,我寫下如此象徵夫妻的畫面。不過仔細思量,這就是老一代所謂的「賢伉儷」,只是在「男主外,女主內」的時代,多數溪水等不到大山低頭關懷,女人只能守著家、守著孩子、守著一生的孤單。

如今,世代遞變,社會價值觀多元化,潺潺水流已奔騰成海,女性也不再乞求男人的關注和理解,一切早已「自個兒來」了。

老公想不透

無獨有偶,近日接觸愈來愈多在婚姻裡受挫的男性學員,他們的年齡在四十歲上下,婚姻中有一至兩個學齡中的兒女。夫妻一路相守,原本關係還可以,但最近卻感覺彷彿陌生房客,互不對話了。

在大男人的世代,女人最好少開口、少提意見,減少家族口舌之爭,也避免打擾事業型男人的心思;但如今男女平等的世代,男人再也沒有過往「如天如父」的「榮景」,女人也從家庭角落走出來,她是有聲音、有感覺的女兒、老婆、媽媽、婆婆、職場女性。

「我常跟老婆說,妳在家日子過得好好的,為什麼成天跑外面做業務?」首先發聲的男士是建設公司老闆,卻不明白老婆究竟在追求什麼?

另一位雖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對老婆渴望創業的動機也充滿了疑惑,他說:「雙薪家庭既穩定又有充裕的時間陪伴孩子,這樣不是很圓滿?女人需要追求什麼夢想?」

這些,都是很值得關心和探討的問題。已經走入「做自己」世代的女人,她們的老公早已習慣「媽媽」在家照顧一切,如今老婆往外挑戰自我,他們疑惑了,甚至可以說是「害怕」了。

女人累了,男人矇了

最近閱讀一本有趣的小說《拼裝家庭》,Ami亞海所著,裡面描述了兩個失婚男人的故事。何篤行和斐承飛的前妻都是蘇馥純,兩個男人同樣因為對女人不理解而前後離婚,但為了各自女兒的「姐妹情」,於是有了一段互助共居的家庭生活。

這本小說反映了現實社會中失婚男人的悲歌,他們真的不懂前妻在想什麼?要什麼?

直到斐承飛有了機會和前妻坐下來好好談,也好好聆聽,一直不諒解前妻的他才發現,她在照顧baby和婆媳關係裡,承受了好大的壓力。那,當時為什麼不講呢?

女人沒有不講啊!就像潺潺水流,渴望大山低頭,認真聆聽,只可惜,固執的男人聽不懂、不想聽;所以,女人有了自己的決定。

沒錯,這就是現代夫妻要彼此警惕的時刻,隔著肚皮的心思,若沒有心情、缺乏關注,有時破解僵局的黃金時刻,一閃即過。女人累了,男人矇了,就是這麼一回事。

遲來的道歉

有一公家單位前後兩次邀我演講,負責接送的男士彬彬有禮,相談甚歡。第二次碰面時,他跟我分享:「吳老師,上星期聽完演講,我回家向老婆說了對不起。」

哦!竟然有這麼好的效果。

原來,第一次聽講時,一位女同事正陷在職業婦女無法兼顧baby和家事的困頓中,上班回到家已經夠累了,老公居然說:「我累了,小孩妳照顧。」然後躲進房內玩手機。

「吳老師,我以前就是像她老公那樣,不懂老婆的心情,還怪她囉哩囉唆……」

女同事淚溼眼眶的陳述,讓這位男士「聽懂了」,回家真心誠意跟老婆道歉,老婆也開心地說:「你終於懂了。」

「對不起」三個字雖然晚了十多年,但只要願意說出口,都不嫌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