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2大關鍵 白先勇解密

李生鳳 |2020.11.17
1748觀看次
字級
二○二○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名人對話.名家講座」壓軸場,邀請香港中文大學博文講座教授白先勇,精采剖析《紅樓夢》。 圖╱人間社記者劉畇昀
中國大陸曾以古典文學名著《紅樓夢》為主題,發行郵票。圖╱新華社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二○二○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名人對話.名家講座」,十五日壓軸場於佛陀紀念館五觀堂,邀請香港中文大學博文講座教授白先勇,以「《紅樓夢》後四十回的悲劇力量──寶玉出家與黛玉之死」,分析《紅樓夢》全書二大關鍵「寶玉出家」、「黛玉之死」,以及書中內容所呈現融和的儒釋道三家精神,象徵手法和架構等,共七百五十人聆聽。

頑石歷劫後

終大徹大悟

白先勇說:「寶玉出家、黛玉之死,是這本書的兩根柱子,撐起整部《紅樓夢》 」。談到「寶玉出家」,原本女媧補天所煉的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石頭,有一塊沒有用的就放在青埂峰下,這塊石頭就是賈寶玉,青埂就是「情根」,「情」是這部小說的關鍵字。

白先勇說,所謂「情」更像是宇宙的原始動力。湯顯祖的《牡丹亭》裡「情根一點是無生債」,這個債是還不完的,這塊石頭就是要降到世間去補情天。《紅樓夢》又名《石頭記》,一顆頑石在歷劫後回到青埂峰下,賈寶玉要在紅塵中打滾,最後才能大徹大悟。

書中人物秦可卿、秦鍾姐弟的早夭,帶給賈寶玉很大的打擊,也寓意著在人世間的繁華如此脆弱。賈寶玉後來又經歷晴雯、黛玉之死,讓他領悟到,塵世間紛紛擾擾原都是一場夢,人的命運都是前定,賈寶玉了悟後,起了出家念頭。在第一百二十回中,他在雪地中向父親賈政辭別,身著紅色斗篷,飄然而去,最終「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林黛玉本是絳珠仙草,為報答神瑛侍者的雨露之恩,所以下凡「把一生的眼淚還他」,林黛玉在家受嬌寵、率性而為,由於身體很弱常感不久於世,特別敏感。〈葬花詞〉是她的自輓詩,雖然說的是花,講的其實是自己,眼淚滾滾,淚盡人亡。

玄機說不完

密碼解不盡

白先勇說,《紅樓夢》是一本天書,有說不完的玄機、解不盡的密碼,在寫實架構上,還有一層神話寓言的神祕宇宙,以及儒釋道三家思想的底蘊,引導著這本書的發展。賈寶玉和父親賈政水火不容,賈政代表儒家思想,要經世濟民、齊家治國平天下,但賈寶玉的鏡花水月、浮生若夢,讓他們父子間存在著衝突。

後世對《紅樓夢》後四十回,究竟是為曹雪芹所作或高鶚續寫的爭議,白先勇指出,前八十回千頭萬緒,人物錯綜複雜,換人接無法接續的那麼好,應是原先的稿子佚失了,由出版「程甲本」、「程乙本」《紅樓夢》的程偉元的說法,為持續蒐羅後四十回的殘抄本,高鶚再將其修訂完成。曹雪芹晚年潦倒,憶起過去繁華生活,有意無意地將當時的貴族生活記錄下來,到後來的滿腔愁緒,是部帶有深刻自傳性的小說。

壓軸場「名人對話.名家講座」有多位貴賓蒞臨聽講,包括首場名家講座講師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信徒總代表趙元修及趙辜懷箴伉儷,以及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佛館顧問趙大深及戴玉琴、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名譽理事長陳順章等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