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眼代手漸凍藝術家再執畫筆

編譯/潘楠慕 |2020.11.15
1699觀看次
字級
倫敦藝術家艾思凱爾使用眼球追蹤技術作畫,被譽為「動眼藝術家」。圖/網路
艾思凱爾使用新技術創作的第一幅作品〈和平戰士〉,表達不屈的意志。圖/網路
「動眼藝術家」艾思凱爾的作品是以眼球運動控制螢幕光點辛苦完成。圖/網路
艾思凱爾的作品生動活潑,充滿正面意象。圖/網路

編譯/潘楠慕

倫敦藝術家艾思凱爾(Sarah Ezekiel)的畫作生動、充滿積極意象,逐漸在國際藝術界獲得認可;更令人推崇的是,她是一名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漸凍症,ALS)患者,所有作品都是靠最新技術,以眼球運動控制螢幕光點辛苦完成,這也讓她贏得「動眼藝術家」(Eyegaze Artist)美譽。

以電腦創作藝術的歷史,可追溯到一九五○年代,當時的作品兼具工程學和藝術表現。隨著演算法的進步,相關軟體日益成熟,電腦螢幕也成了數位畫布,讓許多肢體有缺陷的藝術家有機會延續創作生命。

今年五十四歲的艾思凱爾在二十年前出現ALS症狀,她回憶:「當時我才三十四歲,懷著第二胎;有天我發現自己左臂有些無力,說話逐漸含糊不清。幾個月後,我確定罹患ALS。」

依據國際漸凍人協會的說法,這種遺傳性疾病的發病率為五萬分之一,且目前尚無治癒方法。艾思凱爾表示,她原本是全職家庭主婦,日常生活很正常,包括烹飪、打掃、照顧幼兒及運動,但發病後的日子「有如身處荒野,非常孤獨」。

儘管漸凍症無法逆轉,拜科技所賜,艾思凱爾的生活迎來曙光;目前她已無法動彈,也不能言語,但眼球追蹤技術為她提供表達想法和藝術創作的平台;她說:「科技賦予我生活的意義。」

艾思凱爾的設備由美國Tobii Dynavox公司製造,該公司致力於幫助有特殊需求的人群擁有更豐富及獨立的生活,開發「眼睛凝視」(Eye Gaze)設備,使用投影儀、照相機和演算法追蹤使用者瞳孔的微小運動,藉此控制螢幕上的游標。

已故英國知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同樣患有ALS,他也曾使用類似的技術,透過安裝在眼鏡上的紅外線感測器控制通訊軟體,持續進行研究。

Tobii Dynavox的設備協助艾思凱爾上網、使用社群軟體;她年輕時曾經修習藝術,因而決定透過輔助裝置重拾畫筆。艾思凱爾的第一幅作品取名為〈和平戰士〉(Peaceful Warrior),靈感來自暢銷作家米爾曼(Dan Millman)的著作。米爾曼的代表作是曾被改編為電影的《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內容描述如何改變思考模式、自我激勵。

艾思凱爾表示:「罹患漸凍症後,我原本以為自己永遠無法創作了,但科技讓我再次成為藝術家,非常神奇。此外,我的風格也沒有因此改變,使用目光作畫,和我以前用手執筆時的畫風相同。」

艾思凱爾的作品已在英國以及卡達等地展出,她也在網路上銷售藝術品;她謙遜地表示,自己仍在學習,而且一直嘗試新的作畫技巧,希望持續把作品呈現在世人眼前;「創作時,我能全心投入,完全忘卻惱人的疾病;新的科技完全改變我的生活觀,為我創造許多可能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