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二延平步道尋幽攬勝

文/小魚媽媽 |2020.11.14
1929觀看次
字級
觀看雲海拍美照的絕佳景點。圖/小魚媽媽
以參差交疊的石牆為背景留影。圖/小魚媽媽
茂密的石竹林。圖/小魚媽媽
如巨龍盤踞的茶園風 光。圖/小魚媽媽

文/小魚媽媽

不時和高職同學來個小旅行,足跡踏遍台灣各地,但走訪阿里山隙頂二延平步道,還是為當地層巒疊翠、氣象萬千、風光旖旎、壯麗雲海,忍不住讚歎搶拍,唯一美中不足,是最後留下甩尾的驚嚇,只好吃美食壓壓驚囉!

細數高職同學邀約過的小旅行,足跡已遍及台灣的北中南東。我們選擇結伴同遊來面對空巢期,不趕行程,只以最舒服的步調四處走走逛逛,享受探險樂趣。

回歸線上物產豐富

此次尋訪阿里山隙頂二延平步道,計畫沿著第一涼亭、第二涼亭、傳說路走到公田派出所附近的鞍頂站,再搭「台灣好行阿里山線」巴士回嘉義市轉乘火車。

出發前先上網做了功課,「隙頂」之名係因先民上山開墾,取隙頂山與二延平山的縫隙經過,依地形特徵而來。當地海拔一二五○公尺,屬暖溫帶與亞熱帶交會區,又位居北回歸線地帶,因而發展出各種多樣化的農產,除了茶葉外,甜柿和蝴蝶蘭都是重要的當地物產。

夾道石竹林一路高

二延平步道是長約一五○○公尺的登山小徑,登高望遠,氣象開闊,展望視野甚佳。天氣晴朗時,玉山群峰及嘉南平原、仁義潭及蘭潭水庫等旖旎風光,都能盡收眼底,特別是壯麗的雲海、雲瀑,不亞於阿里山,因此吸引眾多攝影愛好者前來取景。

登山入口設有觀景平台,可以俯瞰嘉義市區。沿著枕木階梯、木棧道一路登高,夾道石竹林(又稱轎篙竹)有「綠竹入幽徑」的雅意,綿延的階梯讓眾人走得有點喘又不會太喘,恰好可以訓練心肺功能。

茶香花香隨風飄散

夥伴們的戲謔嬉笑,像花香隨風飄散,忽隱忽現的聲音順著清風,穿越樹林傳過來,使我忘卻塵憂。拾級而上,歇腳涼亭欣賞山頂風光,層巒疊翠與蓊鬱茶丘相映成趣,清新空氣灌進肺腑、沁入心脾,讓身體、頭腦瞬間清醒。

一行行修剪整齊的茶樹宛如綠色巨龍蜿蜒盤踞山頭,整地挖出的大小石塊所疊砌成的駁坎,張開雙臂環抱茶園,更是一大特色。美景當前,適合倚著奇石吸收天地靈氣,感受療癒氛圍。

橘世代要隨機學習

雲海翻騰奇景,無緣得見也不必生憾,下次算好時間再來或到中途歇腳的咖啡屋看看美照,也可聊以自娛。飽覽美景後,一邊拍照著走下山,短短一、兩小時的路程,一群人竟從早上九時許,走到下午二點,也因同學好奇詢問路旁的花草樹木,有不懂的就求助臉友,因而認識了許多植物,也是此行的另一收穫。

公車行駛在彎道多且容易起霧的阿里山公路,搖搖晃晃地將滿身疲憊的旅客送進夢鄉。上山時搭乘九人座包車,除了因海拔高引起耳朵悶塞,尚不至於感到震撼;下山時,大車車身長又有重力加速度加持,讓首次體驗此路線又不幸無座,只能屈就於階梯旁的好友,平白嚇出一身冷汗。

下車後,我們這群樂知天命的「橘世代」,在車站附近買名產、吃美食壓壓驚,還等不及回到家,又開始著手規畫下一次行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