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排燈節 迎向光明

 |2020.11.13
1466觀看次
字級
每逢排燈節,許多婦女會盛妝打扮在家門口點燈。圖╱美聯社
畫上Henna圖騰的婦女手捧陶燈,準備在排燈節使用。 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排燈節(Diwali)」意為「許多陶燈(deepa)組成的陣列(avali)」,每逢十月底、十一月初,印度人會在各家各戶外側點燈,以保護家人免受黑暗靈界勢力侵擾。此時期也是冬季來臨前最後的收成季節,所以點燈節和慶豐年祭典有關聯,對於以農業社會為主體的印度而言可謂意義重大,遍及任何教派、地區,舉國歡慶。

印度各地慶祝排燈節方式五花八門,主要以家庭團聚為主,還有點亮陶燈、放煙火、獻花、分食甜點、到廟裡敬拜幸福與財富女神拉克什米等。排燈節的主角──陶燈,會出現在印度大街小巷,猶如印度陶燈手工藝嘉年華會。今年的排燈節十四日展開,巷弄已陸續出現各式陶燈。

全印度醫學院(AIIMS)主任谷雷利亞(Randeep Guleria)呼籲民眾,在排燈節以綠色方式慶祝,不要燃放爆竹以降低空汙,並鼓勵大家戴口罩且保持社交距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