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 接納 自己的不完美

文/顏福南 |2020.11.12
2123觀看次
字級
圖/彩虹樺樺

文/顏福南

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成功的人懂得放大自己的優點,悲觀的人只著眼於自己的缺點;只有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才會顯出自信,有自信的人都會是神采飛揚的樣子。

人生旅途中,遭遇挫折在所難免,但不要在挫折中自怨自艾,也不要急著批判自己。挫折只是過程,勇敢面對失敗,檢討策略,抱怨環境和別人只會帶來沮喪。經常抱怨的人,代表對事情已經失去熱情,要東山再起困難重重;若遇到挫折能正向看待,調整腳步,陽光樂觀便能吸引更多人的支持,成功必定指日可待。

不要完美主義,要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學習自我覺察,正向看待缺點。經濟條件不好,可以有銅板美食的小確幸;嗓音不好,聽歌也能找到音符跳動的喜悅;肌耐力、體能不好,快走、氣功也能達到運動效果;色彩構圖不好,欣賞圖畫也能有美感的素養。人無法樣樣精通,老天總會給你開一扇窗,一枝草一點露,多想優點就是開朗自信,在乎缺點就是悲觀憂鬱。

韓團MAMAMOO女星華莎是知名的舞蹈歌手,不但舞藝精湛,獨特的美式唱腔也令人驚豔,她並沒有時下流行女神的亮麗外型,出道時曾被網民嘲笑或惡意批評身材,讓她感到低潮難過。後來華莎在舞蹈上精湛的演出,受到很多人的關注與喜愛。她擺脫流言蜚語,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大啖美食,反而奇蹟般吸引觀眾的目光,她吃過的美食都會成為大家爭相品嘗的風潮。她對那些嫌她醜的人說:「如果我不符合現今的審美標準,那我就創造自己的標準。」對她來說,外型已經不是她的包袱了,她擁有的內在實力已經創造出自己的價值。

曾製作《獅子王》、《美女與野獸》、《花木蘭》等膾炙人口的動畫設計師劉大偉是很好的例子。他在國小時,成績經常敬陪末座;他十三歲到美國求學,因為喜歡作畫,堅持夢想,一筆一畫勾勒出內心的世界,被老師賞識、鼓勵。他發現了自己的天賦,持續努力,終於獲得「全美最大中學繪畫競賽」前二十名,還收到美國總統的恭賀信。進入迪士尼工作的他,成為了卓越的動畫師。他的故告訴我們,老天爺會疼惜每一個人,賜予每個人珍貴的禮物。我們要接納自己的不完美,發揮自己的專長,每個人都是一顆鑽石。

我們要懂得接納自己不完美,當個快樂人,創造屬於自己陽光幸福的每一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