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銀髮族】 人生下半場

文/張子筑 |2020.11.09
2555觀看次
字級

文/張子筑

適時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清歡自在,歲月如歌的人生下半場,是父親智慧的寫照。

父親享耆壽九十八歲,福歸佛海,如果還健在,今年剛好滿百歲。公職退休後,他卸下朝九晚五的白領族身分,原本託人管理的田產,隨即無縫接軌成為父親的新職責。他搖身一變,開始扮演上山植果、下田耕鋤的殷實莊稼人,認分於當下角色,勤務於山間田畦。

語云「隔行如隔山」、「術業有專攻」,拿筆和拿鋤頭確有天壤之別,辦公室裡能振筆疾書,下田後難免束手無策。但是,父親不辭辛勞,多方請教,漸次熟稔田間農作,之後稻米年年豐收,果園裡也結實纍纍。

弟弟婚後,三個娃兒陸續來報到,熱鬧滿堂。父親歡喜得金孫,不捨襁褓嬰兒託人照料,於是與母親負起保母之責。兩老分工合作,重新摸索早已忘卻的繁瑣育嬰點滴,日子在有歡笑有汗滴的春去秋來中倏忽而過,轉眼,三個孫子已蹦蹦跳跳上學去了。

父親年輕時習得一手好字,雖不是名流一體,卻有自成一格的暢然。在人生七十才開始的美好時日,重新揮毫、靜心養性,成了父親日日不輟的修課。當時,母親潛心佛法,誦讀經典是她精業的早課、晚課,兩老自是相濡以沫,所以,父親專注習寫起〈大悲咒〉、《心經》等經文。猶記當時電話問候,母親常說:「兩個老人,一個讀書,一個寫字。」聽來多寬心、多暖意。

養生健身當然是人生重要課題,父親一向早睡早起如天體運行從不紊亂,單車運動活絡筋骨、閱覽書報增廣見聞、飲食節制均衡營養、親朋迎合談笑風生……過著如歌歲月。父親規律的生活一直是我學習的榜樣,更是望塵莫及的標竿。

父親的人生舞台下半場,秉持「適時扮演角色」的觀念,猶如老子「無為而治」的哲理,不是消極而是沉著內斂、達觀穩健,做該做的事,說該說的話,不蹉跎、有志念,所以清歡自在、福壽雙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