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姿百態──徜徉在植物大觀園

羅智華 |2020.11.08
9313觀看次
字級
陳威廷打造植栽溫室,種植天南星科植物。圖╱陳威廷提供

文╱記者羅智華

走進南投縣草屯鎮平林的「土生自然農產—九九峰蝶豆花」農場,映入眼簾的是美麗植栽環繞的繁花盛景,以及撲鼻而來的淡雅香氣,令人心曠神怡。而造就這片綠意盎然景觀的幕後推手之一,就是畢業於南華大學哲學與生命教育系的陳威廷。

透「九九峰蝶豆花」農場一隅。圖╱陳威廷提供

陳威廷今年才28歲,不僅擁有蒔花弄草的好手藝,更有滔滔不絕的「植物經」,除能喊出許多沒聽過的植物名字外,對於花草特性與生態環境更是瞭若指掌。談起箇中因緣,他表示,由於父母早年種植荔枝,加上自己從小就跟在家人身旁幫忙,耳濡目染下,讓他學到許多植物栽種知識,還發揮創意、巧思將農場裡栽種的蝶豆花,搖身一變成為蝶豆花奶酪、蝶豆花麵條、蝶豆花茶等美觀又美味的特色餐點,繽紛色彩令人食指大動。

蝶豆花。圖╱陳威廷提供

置身在上千坪大的綠色空間裡,除了能品嘗獨樹一格的蝶豆花大餐外,陳威廷還與家人精心打造植栽溫室,種植天南星科植物如蔓綠絨、觀音蓮等,以及各式斑葉植物;例如源於日本的斑葉龜背芋,早期都是從外國進口,後來台灣也開始栽培。他以自己最喜歡的天南星科蔓綠絨屬植物為例,不只適合生長在台灣溫暖溼度高的環境裡,每個品種葉型或紋路更不盡相同,有的葉型碩大,有的嬌小可愛,展現出植物迷人的千姿百態。

喜歡蒔花弄草的陳威廷,從照顧植物的過程中獲得療癒力量。圖╱陳威廷提供

此外,農場內還種植了台灣較少見的斑葉香蕉(又稱為夏威夷雲彩蕉),陳威廷笑著說,不同於台灣香蕉,這款斑葉香蕉嘗起來帶有哈密瓜香味、口感十分特別。

蔓綠絨。圖╱陳威廷提供
蔓綠絨另一種。圖╱陳威廷提供

但要照顧這些植物可不簡單,不僅得風雨無阻、更得細心呵護每株植物從種子發芽到成長茁壯的生命歷程。白天在素料工廠上班的陳威廷,常利用自身休假待在農場工作一整天,大清早就去溫室幫忙家人,直到晚上才休息,幾乎全年無休,生活雖辛苦,但他卻樂在其中。正所謂萬物靜觀皆自得,透過與植物的朝夕相處,不僅讓他心境更為開闊 、心情也更平靜。

黃斑姑婆芋。圖╱陳威廷提供

「這些花花草草雖然無法言語,卻擁有療癒人心的能量。」把植物當成孩子來照顧的陳威廷說,其實植物就跟人一樣,也有自己的個性,我們如何對它,它就怎麼回報;許多來造訪農場的遊客常會與自己分享種植植物的心路歷程,不少人更因為植栽而為生命挹注了正向能量、甚至因此改變人生觀,在他看來,這正是大自然賦予的神奇力量!

斑葉火鶴。圖╱陳威廷提供


過與植物的朝夕相處,讓心境更開闊 、心情更平靜。圖╱陳威廷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