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升高 孕婦早產與死產風險增

 |2020.11.05
79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研究人員表示,暴露於高溫和熱浪的孕婦,有較高的早產或死產風險。《英國醫學期刊》(BMJ)的研究報告指出,這項結果與貧窮有密切關聯,尤其是熱帶地區。隨著全球暖化問題加劇,特別是熱浪頻繁且強烈的期間,這個問題會更加嚴重。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有一千五百萬名嬰兒早產,這是導致五歲以下幼兒死亡的主因,而死亡率主要集中在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

為量化氣溫升高對懷孕結果的影響,南非約翰尼斯堡金山大學生殖健康暨愛滋病毒研究所(Wits Reproductive Health and HIV Institute)研究人員契爾斯奇領導的國際團隊,檢視七十篇相關研究,內容涵蓋二十七個富裕、貧窮與中間所得國家。

研究發現,在四十七篇關於早產的研究中有四十篇表示,溫度升高後早產的現象更為常見;平均而言,氣溫每上升攝氏一度,早產風險就會增加百分之五;而在熱浪侵襲期間,早產風險更增加至百分之十六。

另根據統計,台灣早產兒高達百分之十,在出生率年年降低的台灣,如何照顧早產兒是一大課題,而許多家庭也正面臨需要長期安胎、擔心早產兒出生後是否有能力照顧的現實問題,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林鴻志說,雖然早產兒比例愈來愈高,但台灣的醫療已經有足夠的能力讓早產的寶寶有機會存活,而預後的狀況,除了周數,也取決於產前安胎、產後新生兒科團隊以及出院後的積極追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