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 孝親軍備競賽

文/王景新 |2020.11.04
1505觀看次
字級

文/王景新

親愛的長輩們習得智慧型手機後,必先下載即時通訊軟體,而後猛傳長輩圖與其他……最怕橫向串聯自組群聊,逢年過節群組瀰散著親情也掩護不了的煙硝味,陣陣沖鼻。「戰事」起源於廣傳禮物集錦照片,為迎頭趕上流行,之後更精進為錄影實況開箱文,最後成了代子女「出征」的孝親軍備競賽。

即令千百個不願意,但也遮掩不了一切由家母開第一槍的真相。許是她聽多了親戚、同事閒談兒女又孝敬了多少金錢,一股「輸人不輸陣」拚勁,竟帶她走歪了路,以為孝心可以秤斤論兩。

然而,最初的「戰情」卻並非如此走樣。

家母終成「有賴之徒」的那年母親節,穿起我送她的新洋裝,桌面旮旯擺滿蛋糕、披薩、保健食品等配角,拍照時,主角總是她。之後,面帶微笑地轉傳給親戚,「炫孝」尚在可接受範圍之內。

但不知怎地,她傳至家族群組的照片,漸漸不再有人物的溫度,只見在商言商般的價格戰,其後「我兒子送的XX」等說明更免了,化暗為明,徑自上傳品項照。平日「潛水」的阿姨們,此刻定浮出水面按讚、留言。

這歪風也頗具傳染力,五舅受害尤深,擺明打PK戰,已讀必回!不甘示弱地回敬他一雙寶貝女兒外加一對未來女婿所敬獻的一片孝心。家母收訊,立即SNG實況連線播報敵情;而我雖口口聲聲請家母「莫擱傳」以求止戰,似是怕她屈居下風,不邀戰也不怯戰,居然好幾回也「窮兵黷武」,使出洪荒之力「以一擋四」,但求立於不敗之境。

今年甚且故作阿莎力地敗了一台所費不貲的按摩椅,樂得家母首度錄影轉播,全身舒展於椅上,笑得真真若家有喜事,粲然蟬聯本群衛冕者寶座。可背地裡,我也自慚一年年力有未逮,現在先馳得點,並不保證長此以往仍能維持勝績;更何況,我勢單力薄,孤家寡人,難免寡不敵眾……

如果可以,我多麼想從這一場孝親軍備競賽脫逃,這鈔票堆疊的花稍冠冕可割可棄,只願做一介不回頭的逃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