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新觀念 預防重於治療 要多管齊下

文/曾嶔元(元鼎診所院長) |2020.10.31
1934觀看次
字級
降低癌症風險之一,即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圖/資料照片

文/曾嶔元(元鼎診所院長)

儘管醫學已大幅度進步,但癌症治療的成效始終有限。因此,談癌仍讓人色變。不過,癌症的觀念卻是日新月異。除了過去所強調的預防重於治療,癌症的預防尚有一級和二級之別……

一級預防

癌症的預防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情況是已經知道要預防什麼癌症,然後針對相關的風險因子去預防,在這裡我們把它稱為「針對性的預防」。第二種情況是不知道要預防什麼癌症,只好全面性的預防,在這裡我們把它稱為「老生常談式的預防」。這兩種情況的預防都是屬於預防醫學中的一級預防(primary prevention)。

針對性的預防

雖然突變的發生有三種來源,不過癌症的發生絕大多數是多重突變所造成的。譬如「環境因素」加上「隨機錯誤」就可以產生多重的突變而導致癌症的發生。一個最常見的例子就是皮膚癌。因為皮膚癌就是「紫外線照射所引起的突變」加上「皮膚細胞的隨機突變」所造成的,因此單是減少日晒就可以阻止多重突變的發生,而降低皮膚癌的發生率。與此相似的策略就是對於遺傳性的癌症,我們可以從「先天不良加上後天失調」之中去掉環境因素,來達到預防的目的。舉例說明如下:

.食道癌:二○一八年有一項大規模的研究。這項研究有四十五萬六千一百五十五人參加,年紀介於三十到七十九歲。在這項研究裡受訪者要回答他們多常飲用熱茶以及什麼樣的溫度(溫的?熱的?還是燙的?)。也同時要說明他們是否抽菸以及每天喝酒是否超過十五公克(一個標準的酒精供應量大約就是十五公克左右)。研究調查包含抽菸和喝酒這兩項變數,是因為這兩項都是已知的食道癌病因。在長達九年的追蹤期間,一共有一千七百三十一位參加者被診斷出罹患食道癌。

研究發現,在喝滾燙熱茶的族群中,如果還同時喝酒超過每天十五公克的話,那麼得到食道癌的機會是對照組(亦即不常喝茶而且喝酒每天不到十五公克)的五倍。然而,如果只是喝熱茶而且沒有抽菸或喝酒的話,那麼得到食道癌的機率不會增加。研究人員認為,滾燙的熱茶會傷害食道的上皮細胞,因此會增加抽菸和喝酒的致癌風險。這個猜測不無道理,但是熱飲還必須到滾燙的程度才有這個影響。因此,有遺傳性食道癌的人應該避免抽菸、喝酒和熱飲。

.大腸直腸癌:二○一八年有一個滿有趣的醫學研究。他們研究食物種類對大腸直腸癌發生率的影響。他們依照EDIP(empirical dietary inflammatory pattern)分數把食物分成兩類。分數高的容易引起發炎反應,我們在這裡簡稱為「上火的食物」,這類的食物包括加工的肉製品、高卡路里的含糖飲料、低卡路里的含糖飲料,以及番茄。相反地,分數低的則是具有抗發炎性,我們在這裡簡稱為「降火的食物」。這類的食物包括啤酒、葡萄酒、綠色葉類蔬菜、深黃色蔬菜,以及果汁。這項研究包括一千四百四十一位女士和一千兩百五十八位男士。研究發現,男士若攝取「上火的食物」,那麼大腸直腸癌每年的發生率十萬分之一五一;相反地,如果是「降火的食物」,那麼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則減低到十萬分之一一五。就女士而言的話,則是由十萬分之九十二降到十萬分之八十一。由這個研究來看,「容易引起發炎反應」的食物會增加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因此,擔心罹患大腸癌的人可從改變飲食來預防。

.科學家很早之前就注意到肝癌、胃癌和子宮頸癌的發生和微生物有關,因此提出了相關的預防方法:減少幽門桿菌的感染可減少胃癌的發生;減少B型肝炎可減少肝癌的發生;施打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可減少子宮頸癌的發生。從這個觀點來看,我們也可以透過減少口腔內的具核梭桿菌,來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老生常談式的預防

絕大部分的癌症沒有家族史,這些癌症的出現乃因環境因素或不明原因所造成的。因此在預防的時候,沒有明確的方向,只能夠採取泛泛的養生方法,包括健康的飲食和生活型態(不抽菸、少喝酒、多運動)。舉例說明如下:

.紐約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針對八萬五千六百四十四名停經後的婦女評估「規律的運動」、「飲酒不過量」,以及「健康的體重」是否可以減少乳癌的發生。在此所謂的規律運動指的是,每星期有五次中度或劇烈的運動、每次至少二十分鐘。所謂飲酒不過量指的是,每星期喝酒不超過七杯。健康的體重是指,BMI維持在一八點五到二四點九之間。研究結果發現這三項能夠讓婦女減少四分之一的乳癌風險,不管是否有乳癌家族史(在此所謂的乳癌家族史是指,媽媽或姊妹在四十五歲之前得到乳癌)。

.哥本哈根癌症流行病學研究所對五萬五千四百八十九位(五十到六十四歲的男女)追蹤十年。發現在這十年內有六百七十八位得到大腸直腸癌。研究人員比較這群得到大腸直腸癌的人和其他的人,他們在生活型態上有什麼不同。比較的項目包括抽菸、喝酒、飲食、運動和腰圍。結果發現,每天運動三十分鐘以上、少喝酒(男士每星期喝酒不超過十四杯,而女士不超過七杯)、不抽菸、腰圍瘦(男士腰圍少於一百零二公分,而女士腰圍少於八十八公分),以及維持一個健康的飲食。這五項中任何一項都可以減少大腸直腸癌的發生,大約可減少百分之十三的風險。如果這五項都具備的話,甚至可以減少百分之二十三的風險。

.哈佛醫學院以及麻省綜合醫院的研究團隊,分析了十三萬六千人超過二十年的數據指出,健康的生活型態可以預防大約百分之二十到四十的癌症個案數,以及約一半的癌症死亡率。這個團隊對於健康的生活型態有如下的定義:不抽菸或已經戒菸、從不喝酒或是適量的喝酒(亦即女士每天少於一杯,男士每天少於兩杯)、BMI位於一八點五到二七點五之間,以及規律的運動(亦即每星期有一百五十分鐘的中度運動,或者是七十五分鐘的重度運動)。把受研究 的人分成兩組:有遵守健康生 活型態的人列為低風險 群,不遵守的列為 高風險群。

研究發現高風險群的女士比起低風險的族群,有高出百分之二十五的機會得到癌症,以及高出百分之四十八的機會死於癌症。高風險群的男士則有高出百分之三十三的機會得到癌症,以及高出百分之四十四的機會死於癌症。

由此可見,健康的生活型態包括維持攝取健康的飲食、規律的運動、健康的體重、減少喝酒以及不抽菸,可以預防癌症。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百分之三十到五十的癌症是可以被預防的。

二級預防

癌症能夠逆轉嗎?

健康檢查中有所謂的癌症篩檢,目的是希望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早期診斷癌症。常規的方法是利用腫瘤指數及肉眼觀察(包括內視鏡、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和正子攝影);高科技的方法則是透過DNA和RNA的分析。不論是用常規的檢查或者是高科技的檢查,目的都是想要偵測到非常初期的癌症,也就是所謂亞臨床的癌症。這在預防醫學中屬於二級預防(secondary prevention)。

從常規的檢查中偵測到的癌症通常大小在零點七公分以上。這些初診斷的癌症會根據其大小、有無轉移到局部淋巴結或遠處器官而分成一到四期。醫師再根據國際的指引治療。晚期的癌症通常無法治癒。然而,有時候奇蹟會出現,病人在沒有治療的情況之下,癌症竟然會消失,甚至連遠處轉移的癌症也會跟著不見,此謂之自發性消退。有歷史上記載的第一例是十四世紀的義大利神父聖佩雷格琳.拉齊奧西(Saint Peregrine Laziosi)。他罹患脛骨腫瘤,在預定截肢手術前一夜,他徹夜虔誠地禱告,奇蹟竟然出現,結果腫瘤消失得無影無縱。目前醫學上猜測,癌症自發性的消退可能和免疫力或病菌毒素有關,不過這仍然是一個謎。這種奇蹟大概約每六萬到十萬例發生一次。

如果連發生遠處轉移的癌症都有可能出現自發性消退,那麼亞臨床的一小撮癌細胞不是更有可能消失嗎?由於表觀基因受生活型態和環境因素影響甚鉅,所以的確有可能藉由改變外在因素而讓亞臨床的癌症逆轉消失。至於是否真正消失還是需要有客觀的評估。

(摘自《精準醫學》,時報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