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瘠土地創造自然棲地 轉虧為盈 農場野化 變身生物熱點

編譯/韋士塔 |2020.10.31
1413觀看次
字級
瀕臨絕種的白鸛出現在克奈普莊園。 圖/網路

編譯/韋士塔

位於英格蘭南部西薩塞克斯郡,占地3500英畝的克奈普(Knepp)莊園,一度是座貧瘠的農場,如同生態沙漠,如今卻成為生物多樣性熱點。莊園主人布雷爾(Charlie Burrell)表示,這個轉變的祕訣是「野化」(rewilding),讓動物在莊園內自由生活。

克奈普莊園歷史悠久,布雷爾家族擁有此地已逾200年。1985年,年僅21歲的布雷爾繼承了這座莊園。他表示:「我從農業學院畢業,對農業充滿熱情,也相信傳統農業可以走出一片天。」

然而,莊園的農場產量低迷,成本也持續上升,讓莊園在1990年代陷入財務危機;布雷爾意識到,此地的農田註定無法回復產能,必須徹底改造。

布雷爾決定尋求自然解決方案,在2001年開始「野化」莊園。這是由美國和荷蘭的環境保護主義者發起的運動,旨在將生態系統恢復至自然狀態,且重新引入本土生物;最知名的例子,是1995年把狼群重新引入美國的黃石公園。

克奈普莊園引進塔姆沃思豬(Tamworth pig)、埃克斯穆爾小馬(Exmoor ponie)、長角牛(longhorn cattle)、紅鹿(red deer)和麆鹿(roe deer)、黃鹿(fallow deer),因為這些物種與史前時代在歐洲漫遊的大型哺乳動物相似。

莊園內的柵欄被移除,讓動物自由遊蕩,在灌木叢中覓食,牠們的糞便和毛皮能夠傳播種子,並提供植物養分,幫助植物生長並創造新的棲息地。

克奈普莊園成功野化,目前擁有驚人的生物多樣性,也成為著名的環境復育案例,贏得生態學家讚賞。據統計,克奈普莊園現在擁有英國所有的5種貓頭鷹,以及該國18種蝙蝠中的13種,包括2種罕見物種。此外,這裡的楓樹林,也成為稀有的的紫色帝王蝶棲息地。

布雷爾表示,克奈普莊園的成功,可能為其他物種帶來希望。他說:「這代表這種計畫有扭轉生物滅絕趨勢的潛力。如果能大規模、快速進行,就有希望至少使一些物種免於滅絕。」

野化也讓克奈普莊園的財務狀況大為改善,由於獲得政府補助,且經營成本較傳統農場低,莊園已轉虧為盈;此外,莊園也舉辦露營活動吸引遊客,並提供野營講習班、攝影課程以及徒步旅行導覽,為遊客介紹野生生物,帶來許多收入。

慈善機構「野化英國」(Rewilding Britain)負責人德萊佛(Alistair Driver)表示,工業化農業讓全球生物多樣性遭受毀滅性破壞,把生產力較低的土地野化,是解決這個問題的良策;該組織呼籲,2100年時把英國5%的土地野化,並採用對自然友善的耕作方式,盡可能保護野生動植物棲息地。

對於野化可能影響糧食供應的疑慮,德萊佛說:「垂直農業等新技術可能有助於彌補糧食生產的不足,更關鍵的是要減少食物浪費;野化的地區原本就是生產力不高的土地,影響微乎其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