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軌又裂19公分! 台鐵曝苦衷:斷軌無法完全避免

 |2020.10.28
1372觀看次
字級
5月19日台鐵成功站南側鋼軌出現高達四十四公分的斷裂,但台鐵卻未依SOP通報。圖/運安會提供

【本報台北訊】台鐵台中市成功站斷軌44公分爭議尚未平息,今(28)日上午7時31分新市-永康間鋼軌又出現裂縫,延誤行車時間兩個半小時。台鐵局說,鋁熱劑焊接處量測有19公分鋼軌破端,現場依標準作業程序,於上午10時01分完成以短鋼軌接頭魚尾鈑鎖定緊急處置,全線恢復雙向正常行車。今日夜間營運時間結束後,將封鎖路線進行抽換鋼軌作業。

台鐵局說,上午3709次區間車司機員於7時31報通新市=永康間東正線目測鋼軌疑似斷裂,為確保行車安全,台鐵局立即封鎖新市=永康間東正線,改西正線單線雙向行車,經工務單位派員至現埸確認該處為鋁熱劑焊接處,量測有19公分鋼軌破端,現場依標準作業程序,於10時01分完成以短鋼軌接頭魚尾鈑鎖定緊急處置,全線恢復雙向正常行車,待今日夜間營運時間結束後,將封鎖路線進行抽換鋼軌作業。

台鐵局說,已針對本案進行專案調查檢討,將於確認細節及釐清原因後,儘速對外說明。

對於今天又是司機員通報才發現裂縫,跟成功站斷軌案類似,台鐵局說鋼軌並不是慢慢地斷裂,金屬受到撞擊會突然、瞬間斷裂,瞬間撞擊聲音很大,吸引司機注意,於是通報調度員,調度員就通知路線封鎖,其餘列車經過該段採慢行30公里。目前以臨時措施固定,比較脆弱但是是安全的,晚間就會進行換軌。

台鐵局說,裂縫常常是突然出現只能不斷檢查,事前都會有探測,但只能降低頻率,但不可能百分之百預防。目前每周一會步行或是以工程維修車座巡查,周二到周日轄區人員會隨乘機車巡查,坐火車感受到哪邊有震動就會做通報,每年也會有超音波探傷檢驗,定期追蹤。

至於未來會提高檢查頻率嗎?台鐵局說,五年來斷軌次數13次,跟國外比並沒有比較高,會盡量降低。這樣的檢查頻率是足夠的,但有能力會希望提升,還有採購更先進儀器,看怎麼提高檢驗能量,讓頻率也下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